余宜發

相信每一個人都曾穿過校服,但你又記不記起,轉換過多少套校服呢?

最近跟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吃飯,原來他在這一年轉行做了有關校服銷售的工作,在晚飯的時候,自然談到了很多有關校服的種種有趣事件。至於我穿校服的經驗,皆因我父親是一個裁縫師傅,在我小時候,父親開了一間洋服店,亦因為這個原因,很早便會了解得到,如何是稱身的西裝,就是我們經常會說的「西裝筆挺」。我有着天時地利人和的關係,記得高中時的校服,也是父親給我親手縫製——是米色的西裝褲子。當年有很多同學問我這條西裝褲在哪裏買,為什麼顏色跟剪裁很好看,同校服店買回來的有很大不同。我會跟他們解釋,但沒有因此而為我的父親帶來生意,始終當年的香港,不是每個人也可以找洋服師傅專門製作校服,因為價錢比起一般購買的校服昂貴得多,所以很感謝我的父親當時給我有這個優勢。

至於跟朋友談論有關校服的事情,當晚又再激發起我「每事問」的主持人習慣。原來因為這年多的疫情關係,他們的生意也差了很多,其中一個原因,疫情導致學生不用返學校上課,那麼就不需要穿着校服,變相營業額也下降了。除此之外,我反而問了一些有趣的事情,例如:「其實哪一個年級的學生會最多人購買校服?」他說:「通常是中一及中四年班的學生會比較多更換校服。因初中會入讀新的學校,自然需要購買新的校服。(為什麼是中四呢?)因為學生在中二至中四期間發育會比較明顯,身高體形都有大轉變,跟原本的那套校服尺碼已經有所不同,可能短了或窄了,所以大多數都會在中四再購買新一套校服來換的。」

他還說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他說:「有一次我們把校服帶到去某間學校售賣的時候,其中一個家長要求買一套六年級的校服給一年級的兒子穿着。」然後朋友續說:「其實怎麼可能,因為一個小朋友從幼稚園升到一年級,體形仍然很小,怎麼可能會穿得上六年級這麼大的尺碼。其實六年級的尺碼一般瘦削的大人已經可以穿上,所以你可以想像一下沒有可能。雖然我們已經跟這個家長解釋,但他沒有聽,還很憤怒地表示一定要買六年級的尺碼給小朋友穿着。」原來他背後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家境清貧,所以希望能省回一點錢就一點錢吧,這樣在為期六年的整個小學階段也可以讓兒子穿着同一套校服。而我朋友便問這位家長:「小朋友穿上這麼大的校服,褲子也這麼長,怎麼可能呢。」家長則續說:「把褲子捲起來,而上衣用扣針綁緊便可以啦。」其實我聽到這裏,也覺得有點難過,明白到這個家長的要求,但無奈的是,因為試問有哪一個家長不想給自己的兒女打扮得漂漂亮亮,穿上稱身的衣服給人看,就是因為要省錢的關係,只好選擇這樣的方法。所以如果可以廢掉穿着校服上學的話,我相信這個家長或者有一群人也非常贊同。

如今還是學生的朋友們,父母為我們做了很多事情,要好好求學,不要辜負父母的辛苦,到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小孩子之後,希望不用再好似這個家長一樣,因為想省點錢,硬要買一些不稱身的衣服給小朋友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