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夏天正值風季雨季,天氣瞬息萬變,每天上班上學之前留意天氣預告成為習慣,根據香港法例,黑色暴雨警告或者八號風球或以上要留在安全地方,可以在這段時間不需要上班,銀行和香港證券交易所會暫停,醫院只維持緊急服務,門診和專科門診將會暫停服務。

記得以前在醫院工作需要當值的時候,幾次八號風球都是我當值,那個年代沒有外賣、沒有手提電話,只有傳呼機,而傳呼機離開醫院範圍是聽不到的,醫生飯堂不開。幸好我的橡皮肚,肚餓也不知餓,有東西吃又可以吃很多東西,好似倉鼠一樣積穀防饑。我的護士同事總是從她們的食物中分一些給我,看見我在做手術、接生,從來不需要我說,她們都會幫我買定食物放在我那裏,那種情義令我感動,一直銘記於心,直到現在我都心懷感激。醫生同護士的關係是朋友是親人,是你最值得信賴的左膀右臂。

最近的天氣悶熱,前幾天早上8點20分天文台發出黑雨警告信號,我們整隊同事全部在8點30分前回到診所,幸好大家都平安。其實黑雨之前兩個多小時都是紅雨,橫風橫雨,我看見尖沙咀一個建築地盤有幾十個工人站在港鐵出口候命,不知開工好還是不開工,按法例紅雨應該要上班,我看見棚架都在搖,幸好天文台又發出黑雨,我聽到他們領班說不開工了,他們於是陸續散去,我心中在想如果天文台能夠預告將會懸掛黑色暴雨警告多好呀!幸好他們沒有上去棚架工作,搵食艱難啊﹗這些戶外工作的工友給他們多一份關心就好了,坐在辦公室裏你是不知道在風雨飄搖的棚架上或者露天工作的艱辛,如果易位而處就會知道了。

幸好我們早出門,能夠準時到達工作地方,但大部分人是9點上班,8點20分很多人在上班的路上,應該留在安全的地方,但哪裏是安全呢?應該在戶外?繼續往前行?還是回家?平時天文台打颱風時會講大概什麼時候將會掛八號風球,為什麼今次不可以事先講大概什麼時候會有黑雨呢?這樣大家都有個預算,上班一族、學生、特別戶外工作的人就有適當的指引,否則無所適從。

安全第一,祝大家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