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簡稱CAGA)「中共百年與香港」分享會暨CAGA2021周年大會日前在香港舉行。嶺南大學高級研究員、香港地方誌中心事務顧問、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劉蜀永教授認為,港人多了解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全面和客觀地認識中國共產黨,接受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共領導的中國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權,香港社會與中國共產黨良性互動,「一國兩制」方能行穩致遠,香港才有美好的明天。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中共百年與香港」分享會日前在港舉行。受訪者供圖

劉蜀永從歷史角度,簡略回顧了中共與香港的關係及中共對港政策,並指香港與中國共產黨關係源遠流長。他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對香港採取「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特殊政策,從實際出發,尊重歷史,維持現狀,政治上維持香港的穩定,經濟上給予大力支持,香港的特殊地位為國家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服務。同時,自香港回歸後,國家提出的「一國兩制」方針成為香港社會發展最重要的政治力量。

香港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孫湘一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CAGA同學要堅持學習國情和黨史,了解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等,進一步把握國家發展大局,同時亦為自身發展尋找新機遇。要在「一國」的前提下,發揮「兩制」的優勢。憑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東風,團結凝聚愛國愛港力量落實「愛國者治港」,選拔出有能力的人才進入香港管治架構。他希望,CAGA同學可以積極發揮工商專業優勢,幫助香港解決深層次的經濟民生矛盾,為政府獻計獻策。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和港澳培訓中心謝煜桐主任在視頻講話中,肯定同學會過去兩年在止暴制亂、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上所做的成績和貢獻。CAGA同學會已走過十個春秋,在香港疫情嚴重衝擊下,同學會迎難而上,高舉愛國愛港大旗,旗幟鮮明地支持香港國安立法和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堅定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踐行「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期望同學會貫徹新發展理念,發揮跨界專業優勢,勇於擔當,助力香港經濟發展,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續寫新篇章。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