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 報道)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今日(25日)下午在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舉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保良局副主席兼教育主委陳正欣等人出席活動。

來自保良局屬下17間中學約200名學生代表,前來聽取今次分享。謝軍總設計師以「仰望星空北斗璀璨」為主題發表專題報告,為大家分享國家航天科技發展的過程和成果,包括國家航天研究自主創新的「三步走」,從北斗一號到北斗三號。他指,現時的成功凝結每代航天人接續奮鬥的心血,飽含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本色。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 攝)

謝軍指出,新時代北斗精神包括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反映中國航天人站在國家安全和民族利益的高度,主動擔當、瞄準一流,堅持創新,實現超越發展的堅定決心,是航天精神在新時代豐富發展的生動實踐。他強調「道阻且長 行則將至」,只要有目標,終可以得以實現。

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中六學生冼燝駿(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 攝)

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中六學生冼燝駿對航天方面頗有興趣。他表示,今日參加活動聽取謝軍總設計師的分享,感觸最深的是當國內技術落後於國際時,在受到外國技術封鎖的背景下仍然可以做到成功研發,對航天人產生深深的敬佩。近幾年國家發展迅速,自1994年國家批准北斗一號工程立項,短短幾年時間就可以完成全部55顆衛星發射。冼同學計劃高中畢業後報考本地大學的航天科技相關專業,大學畢業後或會考慮到內地城市發展,認為人才多、資源多,對學生來講是十分吸引的條件。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