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基諾三世自2019年起患有嚴重疾病。 美聯社

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昨日在馬尼拉一家醫院病逝,終年61歲。阿基諾三世於2010年至2016年出任菲律賓總統,任內奉行親美路線,在南海爭端上與鄰國激烈衝突,引發外交關係和地區局勢緊張。2010年8月一個香港旅行團在馬尼拉遭槍手挾持,警方拯救行動失敗,導致8名港人喪生。阿基諾三世事後到場視察時面帶微笑,遭猛烈批評,他亦一直拒絕向死者家屬致歉。

晚年患重疾 因腎衰竭亡

阿基諾三世自2019年起患有嚴重疾病,曾與肺癌搏鬥,並因腎病接受血液透析,還曾接受心臟手術。其家人發表聲明稱,阿基諾三世因糖尿病引致腎衰竭,昨日早上在睡夢中安詳離世。

阿基諾三世出身政治世家,他是菲國已故前總統阿基諾夫人的獨子,1981年畢業於馬尼拉雅典耀大學經濟系,另一位前總統阿羅約曾是他的教授。 1983年,阿基諾三世的父親阿基諾從美國返回菲律賓,在機場遇刺身亡,阿基諾夫人繼承亡夫遺志,3年後勝出大選,成為菲國首位女總統,任內曾發生流血兵變,阿基諾三世身中5槍但保住性命,一顆子彈長時間留在頸部。

阿基諾三世連續9年擔任眾議員,其後獲選為參議員。阿基諾夫人於2009年因癌症逝世後,阿基諾三世宣布角逐翌年的總統選舉,最終勝出。阿基諾三世任內曾提出南海仲裁,令中菲關係跌至低點。●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