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區集歷史文化和熱鬧街區於一身,社區配套成熟,樓價在新界西北中居於領導地位。圖為元朗大馬路。
●元朗站上蓋項目The YOHO Hub第B期正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料將帶動周邊屋苑樓價。
●港鐵沿線項目朗屏8號是元朗區內近年轉型的4個住宅發展計劃之一。
●港鐵朗屏站沿線項目朗城匯。
北環線擬議鐵路方案

受惠西鐵線通車 樓價18年升近6倍

元朗區離深圳僅一灣之隔,雖然位於新界西北,但卻是集合歷史文化和熱鬧街區於一身的地區,社區配套亦相當成熟,樓價在新界西北之中居於領導地位。隨着2003年西鐵線的落成,元朗區樓價升幅凌厲,並開始追貼其他新界東屋苑。以區內主要屋苑之一的YOHO Town為例,5月平均實用呎價為16,498元,較2003年11月低位的2,387元足足上升接近6倍。近年有發展商繼續在鐵路沿線興建新項目,並打造具特色的「品牌」屋苑,進一步確立元朗屋苑在新界西的領導地位,而元朗坐擁的工業區亦有待發展,將為該區樓市升勢帶來全新動力。●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曾被視作上車樂園的元朗區,社區發展成熟,以大馬路為核心的舊區提供多元化的商業配套,不論是日常用品、又或者街市乾濕貨檔都一應俱全,區內亦擁有形點、元朗廣場以及元朗千色匯等大型商場。事實上,元朗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食」,新舊商業點交互發展,衍生不少著名食店,亦是飲食地圖必到之處,有台灣菜、日本菜、泰國菜、西餐還有咖啡屋等,地位有如「新界的九龍城」,而糖水店「B仔涼粉」更成為元朗的知名象徵。

西鐵通車 樓盤呎價逼將軍澳

元朗有一個地方名為「雞地」,位處元朗東面,是市中心一部分,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家禽的市場,因此被約定俗成稱為雞地。不過隨着西鐵線通車,有發展商看準該處的機遇,大力發展住宅,例如新元朗中心、YOHO Town、YOHO MIDTOWN、Grand YOHO等,號稱YOHO系列,並設有大型商場「形點」。而YOHO Town亦由2003年通車前的每呎2,000多元,躍升至現在的1.65萬元,呎價追貼雲集新晉屋苑的將軍澳,使「雞地」變身「鳳凰地」。

至於元朗站上蓋新盤項目近期亦被命名為The YOHO Hub發展項目,作為發展商YOHO系列的延伸,整個The YOHO Hub發展項目提供約2,000伙單位,當中第B期1,030伙正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料將帶動周邊YOHO系列屋苑以至區內樓價。

東頭工業區轉型住宅商廈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早年將全港7個工業區改劃成住宅及商貿發展,當中鄰近西鐵朗屏站的元朗東頭工業區,佔地約200萬方呎,十年前規劃署將區內地皮改劃為商貿及綜合住宅發展等用途。該區近年正在轉型,目前區內已有4個住宅發展計劃,合共涉及約2,000伙,包括毗鄰西鐵朗屏站發展項目的朗屏8號。不過,過去幾年區內幾個落成的住宅項目,均是由政府持有官地,或者是鐵路項目,由工廈業主私人重建個案則較緩慢,新實施的補地價機制有望加快區內轉型。

商業項目方面,東頭工業區有由舊工廈重建而成的虹坊作為「開荒牛」,物業樓高8層,地下設有地舖,已於2017年入伙。該區未來將有幾個大項目,其中信置於2015年以約16.9億元投得的宏業西街及康業街交界商用地,擬興建15層商業大樓,涉及樓面約49.8萬方呎,有75%樓面作為寫字樓用途,其餘25%的樓面則作為零售商舖。

其中由資本策略及麗新發展共同持有的麗新元朗中心,現址為兩幢10層高工廈,由發展商在2018年以逾14億元購入,曾計劃重建成15層高的商廈,後來發展商在去年中提交新方案,申請興建2幢住宅大樓,總地積比率5.22倍,可建樓面約39.1萬方呎,將會提供約828伙單位。

北環線有望帶動日後發展

另外,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的7條鐵路之一的北環線,政府邀請港鐵開展詳細規劃及設計,港鐵建議北環線的建造分兩期推展,將於2034年全面通車,分設新田、牛潭尾等3個中途站,並連接錦上路站。

近年區內有不少新盤推出,其中以PARK YOHO會較接近日後的凹頭站(實際有待港鐵及政府規劃),近期呎價大約14,822元,而山水盈跟爾巒距離較遠,亦可望受惠於發展。而錦上路站項目第1期亦有機會於今年內推售,涉約2,200伙,錦上路站的發展項目加上北環線接入,將是未來元朗的發展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