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借故查封伊朗33家媒體的網站,除了再一次凸顯美國根本毫不重視新聞和言論自由外,亦令人再次關注到美國在互聯網域名控制上的霸權。

今次被查封的伊朗網站大多以「.com」、「.net」和「.tv」為域名,當中「.com」和「.net」屬於通用頂級域名(gTLD),並無限制於任何國家或地區及行業使用。雖然理論上「.com」和「.net」 不屬於任何國家擁有,但由於兩個域名的註冊管理權都掌握在美國企業VeriSign的手中,受美國法律管轄,換言之即使一個「.com」域名網站的註冊持有人並非美國公民或企業,美國政府都隨時可以透過VeriSign查封相關網站。

除了「.com」和「.net」外,VeriSign還擁有「.cc」及「.tv」等域名的管理權,其中「.tv」雖然是太平洋島國圖瓦盧的國家頂級域名(ccTLD),但由於該國將域名管理權外判給VeriSign,導致這個域名的使用亦受到美國政府所管轄。

被質疑權力過大 損他國利益

美國政府過往便曾多次利用對VeriSign的管轄權,查封許多由外國人或外國機構擁有的網站域名,當中最著名的要數2010年開始的「我們的網站行動」(Operation In Our Sites),該行動主要用於打擊盜版及侵權行為,至今被查封的網站數以萬計,當中不少是經海外域名註冊公司註冊、但由VeriSign管理的域名。不少國家早已質疑美國對互聯網域名擁有過大權力,危害互聯網開放性及他國利益,但美國至今未見放鬆對域名的控制。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