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銀行可能需要調查一下客戶的流向,銀行的客戶經理,總是在扯談中不經意談及「會否移民」的問題。

經理是30多歲的年輕人,女友是教師,考慮過移民,但想了很久,到英國不可能再找到銀行或教師的工作了,文職不可能,又沒一技之長,能幹些什麼?超市理貨員、Uber車司機、裝修工、水喉匠、電工……想想,都不敢再想下去,或遲些再想。這年輕人還是稍成熟的,考慮問題較全面,不會一時衝動。

移民是人生大事啊,連根拔起到異國生活,養車供樓,子女教育,醫療保障,每一項,無錢不行。即使帶了一筆安家費,但到了稅項特高的國家生活,花費倒如流水,能撐得多久,長期生活舒坦嗎?

朋友的獨子,執意要去英國生活,又未自立,碌的都是父母信用卡,在英國生活費太高,花錢倒水咁倒;這些趕「着數」的「移民」,到英國後生活圈是封閉的,社會資訊很少,拿着一紙針卡,都不知到哪裏去打。

有報道,移民英國的港人,到埗後資訊不足,萬事起頭難,埋怨英國政府沒有支援,只有在英的港人給予點點援助……可不是嗎?英國政府之前不是說了很多歡迎和支援的「好話」,嬌生慣養的香港人,信以為真,在香港被照顧慣了,一到英國,想當然就有政府照顧。今天怎麼還有這樣的腦袋?誰有義務照顧你。在家千日好,出外半朝難。移民的路自己選擇,怨不得人。一些早期的英國移民說,英國政府又怎會幫你?不搵你笨已經偷笑了。

英國朋友說,能夠有條件移民英國的,只有退休公務員,退休後吃着香港政府的長糧,可以到英國與花鳥為伴。我認識的退休公務員夫婦,他們早期投資幾層樓揸手,收租豐厚,又吃長糧,生活無休。天天興趣班、健身班,又有表演,分享歌藝,十分忙碌。有錢,才不會移民英國與花鳥為伴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