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美聯儲為加息降溫,A股亦受惠。昨日滬深指數持續攀升,因科技股行情回歸,深市表現更佳,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均升1%。汽車芯片、中芯概念、固態電池等漲幅居前。

汽車芯片板塊領跑

Wind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全日大幅淨買入81.98億元(人民幣,下同),創近一個月新高。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566點,漲8點,或0.25%;深成指報14,843點,漲147點,或1%;創業板指報3,318點,漲36點,或1.13%。兩市共成交10,733.41億元。

昨日煤炭股領漲行業板塊,玻璃陶瓷、電子元件、材料、民航機場、化工、港口等緊隨其後;科技概念行情回歸,汽車芯片、中芯概念、固態電池等均位居升幅榜前列。釀酒股則是殺跌主力,山西汾酒重挫8%,捨得酒業跌6%,古井貢酒、酒鬼酒、海南椰島挫5%,貴州茅台跌近2%。石油板塊轉弱,不過中石化仍小漲,中石油平收。

鹽湖提鋰概念飆5%

繼青海提出打造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的目標後,鹽湖提鋰板塊愈發活躍,昨日鹽湖提鋰概念暴漲5%。華安證券分析,中國內地鋰鹽湖資源儲量豐富,鹽湖滷水資源佔90%,主要集中在青海和西藏地區。然而,受到鹽湖資源品質低劣、成分複雜以及生產環境苛刻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約,內地鹽湖資源開發程度較低。隨着新能源行業的快速發展,鋰鹽需求爆發式增長,為盡快擺脫對海外鋰輝石供給的高度依賴,豐富鋰鹽生產原料供給渠道迫在眉睫。

源達分析,市場情緒繼續回暖,短線指數反彈偏弱的背景下,可以優選強勢方向做好低吸操作,目前市場較有延續性的題材方向就是科技半導體、光刻膠;及新能源車細分的鋰電池、鈷概念等。由於均處於高位,短線追高已不可取,倉位可保持,加倉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