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鹽田國際宣布,6月24日零時起全面恢復操作,日均貨櫃吞吐量將達37,000標箱。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由於有效地控制了疫情,鹽田國際昨日公告宣布,目前鹽田港區作業能力已穩步回升,現決定自6月24日00:00時起,整體操作全面恢復。深圳物流業經營者對此表示歡迎,期望拖車成本有明顯下降,航運公司盡快恢復掛靠等,以便讓華南物流通暢快捷地運輸進出口貨物。

鹽田國際昨宣布,所有泊位(包括西港作業區)基本恢復正常運作;進一步增加出口重櫃入閘預約數量至每日9,000輛,空櫃及進口重櫃提取業務照常運作;出口重櫃接收恢復為正常ETA-7天(即船舶預計到達日期前七天)。公司強調,鹽田港區將繼續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地推進生產。

據了解,目前鹽田港投入生產的泊位數已達9個,日吞吐量24,000標箱,達到日均37,000標箱正常水平的近七成。港口已經開始接受船舶預計到港7天內的出口重箱進閘,增加預約入閘拖車數量至每日8,000輛,並將進一步提高。

助力全球供應鏈恢復

深圳市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協會秘書長鄭艷玲表示,鹽田港是全球頂級港口之一,在此次疫情中用近一個月的時間就把疫情控制住,而且這個業務正在逐漸恢復,24日零時起業務便可以100%得到恢復,在全球港口來說都十分不易。她稱,鹽田港承載着全球貿易、供應鏈的很多使命。隨着鹽田港恢復正常,對恢復全球貿易的正常和全球供應鏈的正常運作都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在深圳長期從事海運物流業務的螞蟻物流網副總裁王學永表示,鹽田港恢復正常後,希望拖車和海運等成本能夠下降,以前從深圳拖一個貨櫃到鹽田港費用約800元(人民幣,下同),塞港期間拉到鹽田港或者蛇口港,需要2,000至3,000元,上漲了一兩倍。同時海運費用也大漲,現在一個40尺高櫃經海運到美國西海岸,普通班輪都要10,000美元,並且還不能保證能夠上船,而以前正常情況下是1,500至2,000美元。他盼望國際航運公司盡快恢復掛靠鹽田港,令港口堆積的貨櫃可以盡快安排上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