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丹藜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7月1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就要來臨,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了《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演講,重點闡述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捍衛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方針,也揭露了「結束一黨專政」險惡用心。

駱主任說,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着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西方敵對勢力打擊中國無所不用其極,「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都是幌子。反中亂港勢力,是要搞亂中國、分裂中國、把中華民族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港獨」分子不過是配合西方敵對勢力的棋子而已。

回顧歷史,自英國發動鴉片戰爭,強迫清政府割讓香港起,西方帝國主義反覆侵略中國,逼迫中國割地賠款,單是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後的庚子賠款,連本帶息就是白銀九億両。清朝滅亡後成立的中華民國,推翻封建制度,可惜仍未能扭轉頹勢。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中國雖是戰勝國之一,但在巴黎和會中無權分享戰勝國成果,中國的命運還是繼續衰微,一直到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華戰爭,中華民族持續活在苦難之中。

血的教訓告訴中國人民:中國土地不論實行什麼制度,西方列強都想侵佔;西方敵對勢力容不得中華民族統一,更容不得中華民族強大。因為中國地大物博、得天獨厚,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中華民族物資豐沛、人傑地靈。幸好,中國在近代雖然幾乎面臨滅頂之災,仍能絕地反擊、發憤圖強。人類最初的幾大文明,只有中華文明、中華民族存在至今,而且不斷發揚光大。1949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立新中國,用了70多年就把中國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要想捍衛中華民族的尊嚴,保衛國家統一、安全和發展利益,就要萬眾一心,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莊嚴神聖旗幟下,建設好、發展好我們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