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信及蘇麗珊設計的升級再造T恤
●2nd Closet Design
●Pure Waste
●Something Ode x Tomorrow by Daydream Nation時尚女裝,由男裝西褲解構設計而成。
●Something Ode精選多個環保時裝品牌,如Basics for Basics。

珍貴的海洋生態正面臨各種危機,過度捕魚、污染、氣候變化、塑膠垃圾等對其造成破壞。不少品牌深信海洋保育是每個人共同的責任,為了提倡優質二手時裝再生生命,最近多個品牌特別舉辦展覽及開設專門店,藉以透過創意為塑膠廢料賦予新生命,重新展示多款可持續時裝,共同推廣綠色環保服飾。 ●採、攝︰雨文

升級再造T恤簡約休閒

agnès b.致力實踐環保及藝術發展的精神,早前聯同TARA海洋考察基金會及非牟利組織Ocean3C攜手舉辦「we love the sea! 」 可持續發展環保活動企劃,一起籌劃多項活動,讓大眾認識海洋,呼籲每個人團結起來,一同朝着保護海洋的目標進發。

今次企劃作品,正正是兩位藝人利用手中的廢物設計而成的。林德信(Alex Lam)及蘇麗珊(Cecilia So)參與展覽的藝術創作,展覽當中的兩件升級再造T恤林德信的創作主題為「Silent tunes from the sea」,他特意利用舊牛仔褲和有圖案的衣服,拼湊出一件模仿海浪和海面被人類污染後出現明暗差異的拼布工藝品,還運用了工作室內的普通墨水,於工藝品上親手描繪出鯨魚一家默默歌唱,祈求回歸乾淨丶寧靜海洋的圖畫。

而蘇麗珊則將自己所設計的T恤命名為「Sea」the world,靈感來自於她從小到大對海洋的深厚感情,她用了舊衣服在T恤上製作出魚類、海星和海浪等多款圖案,藉此向大眾表達海洋保育乃大家的共同責任。

同時,為了培養年輕一代對海洋保育的關注,品牌亦聯同香港大學學生發展及資源合辦「升級再造『we love the sea』T恤設計大賽」,參賽者們利用了各種環保物料作為設計媒介,對各種塑膠廢料賦予重生,並創造出自己獨家的「we love the sea」T恤。

而且,品牌的Voyage整個系列均由剩餘布料、再生纖維丶海洋塑膠垃圾、PET塑膠瓶及舊漁網等,以循環再造環保物料製成的可持續產品,如印有帆船TARE以及TARA海洋科學考察基金會圖案的Tote Bag,讓顧客認識Tara海洋科學考察基金會的活動,並以SEAQUAL再生聚酯紗線製成,「SEAQUAL」產品採用再生海洋塑料製造,其中約10%為再生海洋塑料(來自海洋垃圾),其餘90%則是來自陸地上的PET塑膠瓶。

海洋貫穿品牌 二次再造

可持續發展概念零售品牌THE COMMON GROUND以海洋為題貫穿店內不同品牌,品牌了解到不可持續、用完即棄的生活方式對海洋環境構成長遠的影響,極力提倡保育海洋意識。

例如,芬蘭品牌Pure Waste主張只要一件T恤就可以減少製衣過程中的廢料和節省2,700升食水,堅持用100%紡織廢料製成的再造布料,不添加任何有害化學物或染料,製作多款對環境零負擔,質地和款式優良的經典單品,讓你在日常生活中自由配搭。

而從事時裝行業的2nd Closet Design,品牌名稱皆有「第二個衣櫃」的意思,因衣服變成垃圾的問題愈趨嚴重,所以品牌理念其中一個主要元素就是把一些遺棄或過季的衣物重新給予⽣命,以街頭風格及不同有趣的二次創作手法打造更有價值的系列。

發掘舊物再造永續時尚

取自「Something Old」的Something Ode品牌,意思是發掘舊物的新意義,歌頌永續時尚理念,推介理念相同的本地及國際環保時裝品牌,讓大家放心購買到精心製作的可持續時裝,如香港環保先鋒名模馬詩慧女兒Kayla Wong的品牌Basics for Basics、世界著名社會企業兼犛牛絨品牌Shokay、來自芬蘭的環保子母裝品牌PAPU等。

同時,品牌亦與多個本地及海外時裝單位推出聯乘系列,如Something Ode×Blind By JW、Something Ode×Tomorrow by Daydream Nation及Something Ode×La Chambre Miniature,當中如香港永續時尚品牌Tomorrow by Daydream Nation擅長拆解及重新構造衣袖,利用創作賦予舊衣新生命,其聯乘帶來一系列別具一格的時尚女裝,均是由男裝西褲解構設計而成。

另外,品牌與志趣相投的環保機構合作推出環保再生時裝系列,其中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將不能重售的二手針織衣物以舊衣新裳循環系統攪碎舊衣物科技再生成為纖維,重新織出獨一無二的環保針織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