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源紀念碑! 作者供圖

周齡齡

這天,我心潮激盪;這天,我終於把父母帶到了他們夢想中一直要到的地方——長江源頭第一鎮、長江源頭第一橋、長江源頭第一哨,我更在第一哨代表父母向駐守的解放軍敬禮致謝——作為女兒,我多麼興奮,多麼激動啊!

長江源頭第一鎮——唐古拉山鎮——海拔4,700米,距離長江源頭的冰川約100公里,她是長江從源頭流出後第一個鄉政府所在地。帥哥司機拉着我,緩緩進入這個街道只有300米長的小鎮,街道上滿布大貨車,兩旁全是小旅館、小飯館。長江源頭第一鎮是青藏公路上的樞紐,司機們從西寧出發,沿青藏公路,先經1,200公里路程到此地,修整後再走750公里路,最後到拉薩。這裏地方雖小,五臟卻全——銀行、小學、郵局,一應俱在。

來到鎮上,帥哥司機和我先找店投宿,再找家麵館吃熱湯麵。麵館東家說:「唐古拉鎮面積4萬8百平方公里(48個香港大),人口1,900人。」這裏酷寒乾旱,空氣異常稀薄,處於人類生存的臨界點。我來到這裏,帶着爸爸媽媽踏足地廣人稀的長江第一鎮,體驗高原地區的艱苦生活,難能可貴啊。

從長江第一鎮向前走2公里,我到了長江源頭第一橋,名叫「沱沱河大橋」。6,380公里的長江上有超過200座公路橋,我們現在踏足的,就是長江流域上的第一座橋。

走過第一橋,一塊高2米、上刻「長江源」的白色玉石紀念碑矗立眼前,碑石後銘刻「江河暢,民心順;湖海清,國運昌。」「青山碧水,留以子孫。」碑文,祈盼大家齊念母親河哺育之恩,一起呵護河流生機。

紀念碑旁不遠處是一列淺黃色平房,平房親切莊嚴,站立沱沱河畔的小山坡上。清晨的陽光露出了笑臉,沐浴在金光中的小平房,俯瞰着蜿蜒曲折,冰清晶瑩的沱沱河,守護着長江第一鎮,看顧着我們的青藏公路和青藏鐵路。帥哥司機到河邊拍照,洗臉;我帶着爸媽的照片在河邊漫步,和爸媽說着悄悄話,細味長江點滴……

「這裏是軍事重地,不能拍照!」兩位儀容威嚴,臉上卻有稚氣,約20來歲的解放軍哥哥來到我們跟前。「知道,抱歉!」想起爸媽的心願,我勇敢地拿着爸媽的照片,向解放軍哥哥立正敬禮,「我代表爸爸媽媽,向守護長江源頭的解放軍問好,您們辛苦了,感謝您們!」解放軍哥哥也立正敬禮,「謝謝!」

駐守此地的解放軍哥哥都是好樣的,他們來自全國各地,要克服高寒缺氧的艱難險阻,克服長居無人區的荒涼孤寂,無畏無懼,保衛邊疆,保衛我們神聖國土,令人肅然起敬。

看啊,爸爸媽媽的西藏拉薩夢,長江源頭夢,向長江第一哨解放軍哥哥敬禮夢,一切均已圓滿達成,人生至此美滿境界,我們3人又夫復何求?

回到旅館,我在心滿意足的笑容中進入夢鄉,夢鄉中,親愛的爸爸媽媽安坐在溫暖家中,舉杯共飲:「我們的女兒真是了不起,因着她的勇敢和堅毅,我們的心願、夢想完美實現了。來,讓我們一起為我們的西藏、我們的長江、我們的神州大地乾杯!」看到爸爸媽媽舒坦稱心的笑臉,我的人生也盡善圓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