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團多多,一一說來,可以解惑。 作者提供

黃仲鳴

文青時代,看了魯迅的《故事新編》,大為過癮。那時,愛讀李白詩詞,也喜他的軼聞故事。於是,文思洶湧,借他投江捉月的傳說,草成極短篇,投之報刊,竟獲刊登。

李白之死,自來有兩種說法,一說染疾而死,二說就是投江。這都和酒有關 。第一說,據晚唐詩人皮日休《李翰林詩》云:「竟遭腐脅疾,醉魂歸八極」,這是明確表明李白所患之疾。郭沫若寫的《李白與杜甫》也認同此說。什麼是「腐脅疾」?熟醫的郭沫若說:「顧名思義,當是慢性膿胸穿孔。」這種死法,相當淒慘也,和李白的浪漫個性渾然不符,於是就有第二種說法。五代時王定保在《唐摭言》中說:

「李白着宮錦袍,遊采石江中,傲然自得,旁若無人。因醉,入水中捉月而死。」

這說引得無數文人嚮往。元時王伯成《李太白貶夜郎》雜劇中,李白不僅入水中捉月,還被龍王迎接了去。「三言」的《警世通言》寫詩人在一個月明之夜,舟停采石江邊,忽然狂風大作,波濤洶湧,有一條數丈的大鯨,奮鬣前來,李白竟跨上鯨背,騰空而去。這不是「投江」了,而是「飛天」。

「投江」之說,傳統的筆記也有不信,如《玉澗雜記》:「世俗多言李太白以醉入水中捉月,溺死。此談者好奇之過。」不是「好奇」,而是李白此舉,是有本的。《舊唐書》中傳說他曾與崔宗之:「嘗月夜自采石達金陵,白衣宮錦袍,於舟中顧瞻笑傲,旁若無人。」酒醉笑傲江中,愛月之人,見江中之月,投而欲撈之,亦有可能,「水影弄月色」,那是何等的詩意!李白這樣死去,總比「膿胸穿孔」來得美麗。

話說回頭,自從寫了那篇「故事新編」後,少年心態,其後還寫了「崔護重來」,甚至莫泊桑習文十年等篇,愛極,於今世事滄桑,竟尋之不獲了。

李白之死被視為「懸案」,有李紹先、李殿元寫的《李白懸案揭秘》(四川大學出版社,1996年)以史實和常理考察,當然取信於「腐脅疾」之說。但連史書如《唐書》也一筆略過,並沒點明詩人是怎樣去世,遂引起疑說不絕。

在這書中,錄有安旗先生的「文學想像」:

「在深秋的一個夜裏,李白穿上他當年在翰林院的宮錦袍,乘上一葉輕舟,出遊采石江中。『縱一葦所如,臨萬傾之茫然』。於是飲酒賦詩,……夜,已深了;人,已醉了;淚,已盡了;李白的生命也到了最後一刻。……月亮映在江中,好像一輪白玉盤,一陣微風過處,又散作萬銀光。多麼美麗!多麼光明!多麼光明!多麼誘人……」

結果是,李白直撲江中,了此既浪漫而又坎坷的一生。寫到此,有股衝動要尋自己當年的作品了。

《揭秘》這書,內容甚為精彩,如〈李白是否是『西域胡人』?〉、〈李白『醉草嚇蠻書』史有其事嗎?〉、〈李白『東涉溟海』至何處?〉等等,這不是嚴謹的學說之作,但所說有理有據,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