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周四起將按食肆類別放寬顧客數目上限。圖為酒樓食客等候就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趨於穩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記者會上宣布,本周四起放寬多項社交距離措施,當中包括按食肆類別放寬顧客數目、每枱人數及宴會人數上限;酒吧、夜總會、派對房間、卡拉OK的每房或每枱人數上限亦可放寬;婚禮、宗教聚會、股東周年大會及本地旅行團的出席者,如有三分之二已接種首劑疫苗,則可進一步上調人數上限至100%等,但公共浴室與戲院等的社交距離措施維持不變(見表)。有餐飲業人士表示歡迎,但指目前疫情穩定,有條件進一步放寬。

林鄭月娥指出,截至前晚,香港共為市民合共接種322萬劑疫苗,注射第一劑疫苗的佔合資格人口的28.5%,相比內地、新加坡、以色列等,接種率並不理想。林鄭月娥懇請市民,無論對特區政府有何看法,為了自己、家人、社會及各行各業在較佳的經濟復甦勢頭下繼續發展,都應該接種疫苗。

餐飲業表歡迎望再放寬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對新措施表示歡迎,指業界樂意跟從並相信對生意有一定幫助。但他同時指出,最新措施只對D類食肆有較大幫助,但相關食肆數目並不多,認為香港在疫情已經穩定的情況下,有條件放寬更多,「例如容許已打針的食客光顧B或C類食肆時,可增加每枱上限人數,甚至延長營業時間等,相信對食肆會有莫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