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屯馬綫本月27日全綫通車,紅磡站新月台20日已啟用,新轉綫安排亦即日實施。

紅磡站新月台20日已啟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新月台啟用後,原本由屯門綫轉東鐵綫只需走到對面月台即可,但在新安排下,旅客需要經地面大堂及上落電梯,才能轉車,步行需時約3分鐘。港鐵在路軌上加建行人接駁通道,方便乘客往返兩邊月台乘車。

記者昨日上午到場觀察,見到大批市民在港鐵職員協助下到新月台乘車。與東鐵綫相比,屯馬綫新月台冷氣充足。有乘客形容從新月台轉東鐵線,是「由冷氣月台轉去半露天月台,會好明顯感覺熱氣撲面而來,冰火兩重天咁。」

港鐵安排不少工作人員沿路為乘客指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住馬鞍山的乘客蕭先生稱,平時會搭烏溪沙綫轉東鐵到紅磡,再轉乘屯門綫。他認為新月台設施便利,轉車路途亦不算遙遠,不過他更期待一周後屯馬綫開通,屆時乘車可「一程到尾」,無須轉車。舉家到新月台遊玩體驗的鄭女士則認為,站內設計新穎空間闊落,旅程「值回票價」。

屯馬線路線圖。(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屯馬線周日全線通車,怎樣搭車最划算?

港鐵屯馬線將於周日(27日)全線通車,屆時將增加兩個新車站土瓜灣站和宋皇臺站。該路線全長56公里,由屯門站往返烏溪沙站,共設27個站,當中包括6個轉線站。

以烏溪沙站至屯門站「由頭坐到尾」為例,現時最快路程要轉車兩次,分別在大圍站轉東鐵線以及在紅磡站轉西鐵線,車程約73分鐘,單程車資26元,八達通價則為24元,而屯馬線開通後,乘客將不需轉線即可直達屯門,車程一樣為73分鐘,單程車資減至25.5元,八達通價則減至23.5元

而對於兩個新增車站土瓜灣站和宋皇臺站附近的居民來說,出行便利程度當然是大大提升。往西鐵線抑或烏溪沙都無須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或轉駁至最近的港鐵站。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屯馬線開通後車程看似有所縮短,不過有部分車程比起現時路程反而更久,以烏溪沙站往紅磡站為例,現時需要在大圍站轉一次線才能到達,車程約34分鐘,若乘搭屯馬線則不需要轉站,惟車程需時約38分鐘。單程車資同樣是12元。

部分車程短程貴過長途

屯馬綫票價現時仍有「短貴長平」的問題。根據港鐵公布的八達通車費表,由屯門去往紅磡需要21.7元,但前往更遠的何文田僅需20.6元,價格低1.1元,明顯不符車費與車程的比例。

港鐵商務總監楊美珍早前解釋,隨着地鐵網絡的改變,「車費不規則」情況在所難免,並表示港鐵將就每年票價進行調整,相信問題會逐步紓緩。陳帆亦指,這是歷史遺留下來的情況,因東鐵綫和西鐵綫當年票價機制和定位不同,需要時間解決。

新站點及站台設置多個人文景觀

為令乘客的乘車體驗更多姿彩,紅磡新月台各處都有特別的設計,包括玻璃欄桿有紅白藍尼龍袋花紋的設計,車站不同位置亦會放有石雕供乘客欣賞。

港鐵邀請本地藝術家,以不同年代及種類行李為靈感,製作塑像及玻璃圖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宋皇臺站施工期間曾發現古井及大量文物,港鐵將在站內設展櫃展示,乘客日後更可透過透明天花板觀賞古井底部,搭地鐵亦可賞古蹟古物。

宋皇臺站大堂部分天花將換成透明底板,以便乘客觀賞古井底部。(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據港鐵官網資料顯示,車站於2013年開始動工,並在進行挖掘工程的時候發現宋元遺蹟,其後車站一度暫停工序,以全面進行考古挖掘,並將範圍擴展至整個車站。經歷種種的困難,車站於2017年正式平頂。為了反映有關宋朝古蹟的特色,車站亦同時正式命名為「宋皇臺站」。

(港鐵官網截圖)

土瓜灣站則在大堂玻璃板上設置展示了社區共同參與創作的藝術品《家》,在藝術家梁美萍的概念框架內,逾100位土瓜灣街坊分享「家」中的物件,並寫下背後一個個尋常而又獨一無二的故事。透過作品,港鐵站成為時光錦囊,在環境變遷中,把街坊的「家」保存,與每位過客分享憶記。

土瓜灣站展示了社區共同參與創作的藝術品《家》。(港鐵官網)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