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據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消息:6月25日起,新疆鐵路將實行第三季度列車運行圖。根據新的運行圖安排,烏魯木齊至西安動車組列車將升級為CRH5E型長編卧鋪動車組,這也將是新疆首次開行「動卧」。

目前,已有2列時速250公里的CRH5E型長編卧鋪動車組列車抵達烏魯木齊,進入運營前準備。據了解,CRH5E型長編卧鋪動車組是由中國中車長客股份公司2016年研製的耐寒型卧鋪動車組,可以在-40℃的環境下長時間運營。它具備簡潔實用的「座卧轉換」功能,可實現夜間卧、白天坐兩種運營模式。

一輛和諧號動車穿行在新疆烏魯木齊達。(新華社資料圖片)

2020年10月11日,烏魯木齊至西安的首趟D2708次「和諧號」動車組列車開行,烏魯木齊與西北鐵路交通樞紐西安實現高鐵連通,結束陝西、新疆無直達高鐵列車歷史,新疆高鐵融入全國高速鐵路主網。該趟動車朝發夕至,開行後進一步拉近了烏魯木齊與國內其他城市間的時空距離。但由於列車全程運行時間超過13小時,且座位只能坐着,旅客乘坐體驗欠佳。此次升級為卧鋪動車後,乘車體驗及舒適性將明顯改善。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