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保安局日前依法凍結《蘋果日報》約1,800萬元資產,《蘋果日報》指公司的現金僅夠數周營運,凍資影響出糧及印刷,準備去信保安局尋求解凍部分資產。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昨日呼籲,三間公司員工如果遇到勞資糾紛,可找當區勞工處查詢,而當局暫時未接獲求助。

何啟明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因違反法例而被凍結資金,與是否須按僱傭條例保障員工,是兩方面的問題,不能混為一談;即使公司資金被凍結,公司負責人也應負責任,保障員工支薪,當公司員工遇到勞資糾紛的話,可找當區勞工處查詢,尋求援助。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若受影響員工遇到權益上的困難,可向工聯會尋求協助。吳秋北指出,公眾很清楚《蘋果日報》目前的狀況是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但犯法是一回事,公司應善待員工,必須按勞工法例保障員工。

被問到《蘋果日報》遭政府凍結資金,當局會否因應可能引發的勞資問題提供協助,吳秋北認為,兩者應該分開處理,若公司的資金來源出現問題,直接影響到公司日常運作,公司應盡快處理員工待遇問題。

工聯不計前嫌助《蘋果》同工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儘管《蘋果日報》過去屢對愛國愛港團體進行污衊及抹黑,但工聯會不計前嫌,全力為有需要的《蘋果日報》同工提供服務,呼籲壹傳媒集團和《蘋果日報》員工「不用不好意思」。

陸頌雄分析,若《蘋果日報》最後結束經營,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機會極大,根據過去的經驗,破欠基金的申請程序都比較繁複,進度亦十分緩慢,而工聯會過去亦成功為有需要的工友加快申請,相信《蘋果日報》一般工友只求生活,他們都是無辜,工聯會絕對願意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