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博士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主席團永遠名譽主席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反外國制裁法》,體現依法治國、立法先行的制度邏輯在對外關係上的貫徹。這是用法律正當防衛的重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護我國公民、組織合法權益,捍衛國際法上的國家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內政原則,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有句古話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美國等西方國家制裁我國在先,屬於國際不法行為,我反制在後,可謂有理有利有節,符合國際法原則。

這又是用國際規則開展鬥爭的重要措施。我國之前的反制裁基本停留在運用行政手段層面,缺少一部綜合性的國家法律提供支撐。《反外國制裁法》的出台為我國今後實施反制裁措施,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撐和充分保障。《反外國制裁法》立法與各國普遍實踐一致,不少國家都已制定名稱、形式各異但內容大同小異的立法,反制外國的不友好、歧視性措施。例如俄羅斯有《反制裁立法》,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也曾針對美國的單邊制裁制定《阻斷法》等。《反外國制裁法》的出台,表明我國越來越善於運用法律開展鬥爭。

這也是中國維護改革開放的重要措施。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一些國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作出的所謂「制裁」,已經嚴重影響到國際供應鏈、價值鏈的有效平穩運轉。出台《反外國制裁法》是實行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我國實施反制措施,只針對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中國造謠污衊和遏制打壓的實體和個人,並不影響守法經營的市場主體和普通民眾。

今天的世界格局,正在悄然發生變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全國人民腳踏實地的耕耘中,中國不顯山露水地強大起來。為了打壓我國,美國等西方國家總喜歡站在道德制高點上,對我國指手畫腳,但是這種局面,已經從根本上發生了改變,《反外國制裁法》是應對、回擊某些西方國家對中國遏制打壓的防禦措施。「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我們的底氣來自於祖國的強大,今天的中國經濟發達,文化繁榮,國力強盛,社會安定,國際地位、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在不斷提高,成為全球發展的典範。只有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軍事強大,才能具有反對霸權、維護主權的信心和實力,國家才能不受欺負,人民才能過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