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位於廣州市的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改擴建竣工開館。 新華社
●1923年4月中共中央由上海遷至廣州,春園為當時中央機關所在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首展共產國際指令複製件 今起開放團體預約參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欣賞「縫製在馬林襯衣上的共產國際指令(複製件)」,在《共識·1923》中感受與會代表們對於「國共合作」設想的屢次討論與說服過程,看全息幻像《尋覓中共三大會址》了解會址被毀、重新發現、修繕保護展示的經過,戴上耳機、聆聽瞿秋白版的《國際歌》……在中國共產黨第100個生日即將來臨之際,經過近一年改擴建的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20日重新開館,通過新史料、新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科技體驗,全面生動準確地展現中共三大在中共黨史和中國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貢獻。

1923年6月12日至6月20日,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98年後的6月20日,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重開。改擴建後的中共三大歷史陳列館建築面積為2,305平方米,規模比之前擴大了兩倍。館內的「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歷史陳列」,分為「上下求索——中共三大召開的歷史背景」「凝聚共識——中共三大的召開」「風起雲湧——轟轟烈烈的大革命」「理想之光——新中國成立前犧牲的中共三大代表」四部分,共展出108件/套文物展品。

「縫製在馬林襯衣上的共產國際指令(複製件,原件藏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等展品,是展覽一大亮點。馬林原名亨克·斯內夫利特,荷蘭籍國際友人,曾是共產國際派駐中國的代表。馬林檔案目前主要保存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據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黎淑瑩介紹,該館主動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聯繫,複製該所收藏的馬林檔案26件/套。

互動體驗項目「重遊」歷史

這批檔案主要是1922年至1923年馬林在華期間與中國共產黨、共產國際,以及國民黨來往的信件等,其中馬林對1923年6月召開的中共三大有詳細的記錄,包括中國共產黨黨綱草案英文本、中共三大選舉結果等資料,尤為珍貴。這是馬林關鍵檔案首次亮相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對豐富中共三大歷史細節和充實研究材料,具有重要意義。

除了豐富展品,展覽還利用新科技設計各種互動體驗項目,觀眾可以通過點擊20世紀30年代廣州東山一帶鳥瞰「照片」,對比東山的今昔變化;可以觀看全息幻像《尋覓中共三大會址》,了解中共三大會址被毀、重新發現、修繕保護展示的經過;又或是戴上耳機,點擊屏幕,聆聽瞿秋白版、蕭三版、法語版或俄語版的《國際歌》。

此外,展覽還串聯起中共三大會址遺址廣場、中共三大歷史陳列館和中共中央機關舊址——春園,觀眾在觀展同時可以參觀會議場地、代表住宿等復原場景,重走當年代表們在居住地和會場之間穿梭的線路,感受代表們會議生活的樸素與清苦。

七一後散客可預約參觀

目前中共三大會址暫不對公眾開放。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發現,館外關於防疫提示、觀眾掃碼登記通行信息等告示已經豎起。當香港文匯報記者和感興趣的市民現場諮詢紀念館的開放時間,工作人員表示,21日起開放團體預約,七一後散客可預約參觀。

據了解,中共三大是唯一一次在廣州召開的全國黨代表大會。大會確定以國民革命運動為黨的中心工作,決定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促成第一次國共合作,是中國共產黨走向成熟的重要開端。會上,毛澤東當選為中央局秘書,首次進入黨的中央領導核心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