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 雲

柔石有兩句詩歌,非常有魅力:我用眼看你/你是何等美麗/可我用口嚼你/你是何等苦澀和神秘。苦味似藥,深蘊其中;猶如微涼的風裏——花朵着霜的那種苦。雖然苦味可清熱解毒、養心除燥,止痛祛濕,但過苦也會傷心。譬如,咖啡的苦味不能過濃,過濃則過猶不及;米尼加的朱古力,在高酸與高單寧的味道中加些許苦味就很好,這苦味也不能過多,只要能產生令人迷醉的醇厚感,就剛剛好。

很多中年人認為,苦味要的,像苦瓜之苦,就苦得清爽、舒服。在民間,苦瓜被稱為「君子菜」,就是「苦瓜雖苦,但不傳苦於他物」。清淡的蘿蔔湯,細品之下,總有一點點說不清的苦味。苦苣菜、黃花菜吃到嘴裏,在舌尖上會湧出一股土氣的苦澀,但回味之後卻變成鄉土原野的爽口與清香。青棗的脆甜滋味中,常帶有一點苦味,恰似那抹淡淡的鄉愁。在潮濕的水濱,艾草蘊藏着溫煦清香,但同時充滿了新鮮的苦味。

相比而言,苦丁香的葉子太苦、太苦了;苦參也是從根上苦上來,一點兒也不減勢;山杏的杏仁,更不是一般的苦,苦得幾乎讓人齜牙咧嘴了。把山杏核砸開,取出仁。吃一個,苦;吃兩個,還是苦;第三個,不敢吃了,揣兜兒裏,回家用大瓢盛涼水泡,一天一夜。一天一夜之後,杏仁不苦了。瓢被染苦了,嚐嚐瓢裏的水,水也是苦了。把水倒掉,苦味滲到土裏了。苦味,是源自植物體內的某種生物鹼。生物鹼基本上都有苦味,鹼性愈強,苦味也就愈重,生物鹼或多或少都有一定量的毒性,有大有小。但是,有時具有小毒的苦味,對人的身體是有益的。我們常說苦似黃連,黃連中的黃連素就是一種生物鹼,它是黃連中最具代表性的苦味,但同時也是抑菌活性的藥效物質。茶葉中有咖啡因,這也是一種生物鹼。因兒童與生俱來對苦味耐難受性極差,常把吃的苦東西吐出來就很正常。

不是所有的苦味物質都不好,有些還能治療一些疾病呢。在中醫中,很多能治病的中草藥,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苦味。我們常說「良藥苦口利於病」,說的就是吃這些苦味物質的好處。傳統中醫理論經典論述認為,苦味物質能祛火、消炎,並能制衡香辣之味。有時,人雖並沒有病痛,但是吃某些苦物能清涼腸胃,預防火氣滋生,減輕攝入奢靡食物產生的熱毒,從而產生適當吃些苦味物質的舒爽感。

帶有苦味的茶和咖啡,就是這樣發現並被利用的。時間長了,很多人不但對於茶和咖啡裏面的咖啡因產生依賴,甚或對它們的苦味也產生了濃厚的情感。尤其那些經常出席宴會的人,幾乎成了苦味綠茶的擁躉者。又如,啤酒花裏有一些萜類化合物也是有苦味的,很多人卻非常喜歡這種略帶苦味的啤酒,設若啤酒太甜了,味道便不夠深厚。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離得了苦味,就像咀嚼過「奈泛泛旅跡,宦游滋味」的苦味一樣,人生才夠豐滿。

有的人直接拒接苦味的藥物,但真的病來了,只好捏着鼻子接受,對能夠治病的苦藥網開一面了。如今,我的腦海裏常出現第一次站在煎煮中藥房門口的情景,那些初次被我呼吸到的中藥的苦味真不那麼好,而當自己的病被那些苦味的藥治好了,我第一次懂得苦味的真正價值。現在,有些會養生的人把某些苦味食物與其他食物一起烹調,使食品更有品味,比如加入苦瓜、蓮子、銀杏等或濃或淡的苦味,就很受歡迎。

小時候,我常觀察一棵苦楝樹,它斜斜地長在我家屋後,苦楝花紫色的花瓣讓人着迷。很多時候,我一邊撫摸它的樹幹,一邊在那串串羽毛狀的葉子,細嗅清新帶着絲絲苦味的氣息,聽母親講關於苦楝樹的知識,苦楝樹的花、果實、樹皮和根都可入藥,卻有相當的毒性。無論是苦楝花、葉、果實,還是根皮和根入藥,都是一味中醫不敢多用的中藥,因為它味道實在太苦,雖能行氣止痛、殺蟲療癬,畢竟是以毒攻毒,要小心用量才對。

烹飪食物時,苦味不能單獨使用,苦瓜、苦筍、苦杏仁、陳皮、百合等,要力求微苦中出清香。但是,有人拿到百合,先要撕去外面的一層薄衣及頭尖部焦黑,以降低苦味;若百合真變得苦味盡失,風味卻減了五成。其實,獨特的苦味與清香,讓人有種說不出來的喜歡,即便帶些泥巴也絲毫不妨礙它的味道。

廣東天氣濕熱,相對比北方人更願意吃苦瓜,什麼苦瓜炒肉片、苦瓜炒雞蛋、荔枝炒苦瓜、木耳拌苦瓜、苦瓜排骨湯、什麼生拌苦瓜、冰鎮苦瓜、白灼苦瓜、五味苦瓜,不一而足。還有一道菜,叫「苦苦相逼」,就是用生鮮的苦瓜與汆過水的苦瓜一起炒,成為生苦與熟苦的配搭,甚或把青脆的台灣白玉苦瓜、泰國苦瓜仔與過水的廣東苦瓜一起炒,因而摻雜了兩個層次、多種地域的苦味。苦瓜有個別稱,叫做「半生菜」,不惑之年的40歲便可稱為「半生」,半生之後吃苦瓜,尤其清涼甘香。苦瓜中含有奎寧和苦瓜甙,這兩種物質對於人體大有裨益。奎寧利尿活血、清心明目,還可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苦瓜甙能在一定程度上調節血壓、血脂和膽固醇,保護心臟和血管。苦味入心,平時適當吃些苦味食物以清心瀉火,比如苦瓜、蘿蔔葉、大頭菜等等,就很好。

一般人從小時候便排斥苦味,到長大成人會有選擇地利用苦味食物,這個過程——其實就是一個人成長的過程。沒有人願意吃苦,無論是身體上的,還是心理上的,但為了長久地健康和幸福,人們有必要吃點苦。一點苦都不肯吃,無論是身體還是人生,將來很可能要大吃苦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