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一般預料,跨境理財通開通初期的產品會是一些較低風險的產品,渣打中國財富管理部總經理梁大偉認為,理財通南向和北向可投資的理財產品不盡相同,正好令理財通雙邊都可以起到互補作用。他舉例指,以往內地投資者的投資傳統比較單一、主要以人民幣計價投資產品為主,未來還可以通過理財通參與海外市場,以分散投資風險,另外香港投資者也可以通過理財通去參與內地基本市場發展,把握中國新經濟發展、或者是關於產業轉型等帶來新機會。

問到人民幣匯率方面,會否影響投資者參與理財通意欲,梁大偉指從年初人民幣兌美元的漲幅也不小,如果下半年沒有其他太大情況發生的話,相信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平穩,維持在目前差不多水平。他又指,日後理財通開通後,不但在人民幣投資產品上可以更多元化,更加可以抓住中國經濟發展機遇,這些才是香港投資者考慮會否投資內地理財產品時的因素。

南向業務比北向機遇料更大

渣打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財富管理業務區域主管江碧彤則表示,在理財通推出前,目前不少計劃都有開通兩地交流,不過不少都有額度等限制,她相信理財通將是一個更便利的平台,南向業務料比北向有更大機遇,成為商機較大來源,當初推出時或有部分限制,加上內地部分投資者對香港有興趣的相信早已在港投資,其他內地投資者或要逐步了解香港理財產品,故通車初期未必會有爆炸性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