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2017年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一歷史性論斷。近三年多的時間裏,「高質量發展」一詞被各界廣泛應用,雖然GDP的增速總體同比減緩,但量變帶來的質變,令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高質量發展取得了實質性成效。

中國從經歷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過程,能夠實現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高質量發展,從歷史發展的經驗中進行總結,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國的執政黨,在不斷為全國人民謀幸福。與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不同,美國雖然是多黨執政,大力主張多黨執政是民主的體現,但無論哪個黨派所代表的都是高高在上的資本家的利益,為自身謀取財富和權力;中國共產黨代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領導着人民群眾經歷過風風雨雨,戰勝各種艱難險阻。

福建省各地齊獻禮

當前,全國各地都在籌備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的相關活動,有總結報告、有文藝匯演、有祝福獻禮、有中央網信辦慶祝建黨百年福建行等活動。我認為,無論什麼類型的活動,都是對曾經成績的總結,以及未來將持續的工作。對老百姓們而言,意義重大的是黨史學習教育以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當前精彩紛呈、幫助群眾解決各種實際難題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就是共產黨將為人民服務落地的重要表現。

根據相關媒體報道顯示,福建省各地各部門都按照上級部署要求,圍繞《關於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重點任務,堅持以深學促實幹,結合實際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例如有機構以「近鄰黨建」為抓手,有效解決了一批停車難、上樓難等社區小區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有的機構聚焦就業困難「痛點」,着力幫扶困難人員、推動惠企惠民政策落地、降低企業穩崗留工成本以助力企業發展;有地方推動更多工作力量和服務資源下沉到社區小區,常態化開展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有地方在縣主要城區中小學嚴格落實「護學崗」責任制,在每天高峰時段,提前站崗、延時護崗,為師生安全出行保駕護航。

看起來雖是小事,匯集起來則是解決群眾們「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是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落實,也是為後續發展保持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全國各省市都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尋求更多的發展機遇,福建省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源自其對自身優勢產業的信任與執着。

在綠色經濟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提出福建要發展特色農業,指出特色農業是福建農業的優勢所在,也是福建農業的亮點所在。

當前,茶葉、水產、花卉苗木、林竹、水果、畜禽、蔬菜七大優勢產業成為福建特色農業的亮眼名牌;在數字經濟方面,福建深化數字技術在產業推廣中的應用,推進數據賦能研發、生產、流通、服務、消費全價值鏈……

概念股迎來新機遇

未來,福建經濟要想持續高質量發展,仍需要在四個方面着力。一是需要繼續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要將黨的政策清晰落地、嚴格執行;二是繼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打通公路、鐵路、航空、管道、船舶等物流要到,加速產業鏈、生產消費等方面的需求;三是牢牢把握原有的自身產業優勢,努力產生可借鑒的模式及經營,推動後續新型產業穩健發展;四是利用地理位置優勢,可適當建立台商合作園區,把握好先天的地理優勢,推動、鼓勵台胞回到大陸工作、學習、交流。

在兩岸關係方面,福建一是要發揮好「兩岸一家親」的橋樑作用,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創造更多的,在兩岸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過程中挖掘到更多的重要發展契機,為和平統一打下基礎;另一方面,通過深化合作,引入各行業和重點行業專業人才、強化自身人才培養、引入行業先進技術和理念、強化產學研,不斷提升綜合實力,進一步增強高質量發展的能力。

我認為,中國社會經濟要想實現穩健的發展,關鍵行業、重點上市企業以及國有企業等,依然需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聽從黨的安排,一切服從組織安排,各主體都要肩負發展的重大責任和義務,清晰自己的使命所在,在工作中切實履行企業責任,踐行宗旨意識,從企業實際出發,融合全產業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總而言之,獻禮建黨百年,是今年最為亮麗的一道風景線。內地資本市場亦將會迎來更多的驚喜,包括「智慧黨建」在內的相關概念股或會迎來新機遇。

註: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