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9日晚,夢露在麥迪遜廣場為甘迺迪總統慶祝45歲生日派對演唱後,跟總統(右一)兄弟合照。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不少人視瑪麗蓮夢露為性感化身,尤其在美國,縱使離世快60年,依然是不同年代不少人心目中的性感女神。

非我偶像,看過夢露的電影與舞台演繹,由衷折服,從她心底而眉眼而嘴唇而皮膚而聲線而獨特的走路姿勢,甚至染金的頭髮,無不散發難以抵擋的性感!

夢露將性感演繹至淋漓盡致的一次,在下認為並非1955年導演比利懷德著名電影《七年之癢》其中一組鏡頭:雙腳分開,站在曼哈頓街頭地鐵出風位之上,地鐵經過,一陣亂風乘勢而上將一身白色露背下襬太陽褶裙子吹起,夢露巧妙地用一雙白滑玉手將裙子在身體重要部位按下;樂而不淫。那是她在銀幕上至叫影迷滿心痕癢的一次,動作造型成為全球後代不少二次、三次、四、五、六、七次再創作的泉源;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電影性感代言人鍾楚紅與利智,曾亦有過雷同的電影鏡頭向原創者致敬。

在下心目中夢露最叫人透不過氣,將性感無邊無際地狂瀉演繹,為1962年於紐約麥迪遜廣場,為時任總統甘迺迪舉行的45歲慶生大典。5月19日晚上,距離正式生日還有十天;早於兩天之前夢露已停止工作飛到紐約進行排練,然而與性感女神共事過的同事都清楚明白:不守時是她的特色常態。那夜相關上下工作人員都緊張得透不過氣來,始終主角是總統,任誰都不想因為其中一位演出者的失場,引來節目程序混亂,出現不快。

當晚演出者不乏天王巨星:爵士天后Ella Fitzgerald、古典詠唱女高音傳奇Maria Callas……粒粒星擲地有聲!

人人唱完了,遲遲未見夢露,這上下甘迺迪與夢露的婚外桃色傳聞正濃,以15,000名的台下觀眾及數不清的媒體他們的攝影長鏡頭已對準演出台中間一整晚,雖然近乎按捺不住,誰也不敢怠慢,聚精會神就等夢露出現;她化了個什麼妝?Set了個什麼髮型?穿了如何設計的裙子應付這樣一個夜晚?成為大家至深的期盼!

時近節目終結,夜亦已深,千呼萬喚始出來;一頭形態挑逗的金髮在所難免,那套由Jean Louis設計,極其簡約以極幼肩帶維繫的長裙晚裝配合她本來的膚色,讓熟悉她的粉絲近乎一眼看到她玲瓏浮凸、光亮剔透明顯在衣裳下面全裸的胴體,至叫人喘不過氣來。2,500粒晶石釘到裙子上面叫她每一下動作,輕如呼吸都予人海濤波浪翻滾的錯覺……徐徐開啟珠唇: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Mr President

Happy Birthday To You

夢露不僅唱,而且是以上氣不接下氣的喘息將簡單不過,誰都認識的幾句祝壽詞唱得死去活來,高潮迭起,整個麥迪遜廣場為之轟動,將歌唱天后們都比下去!有機會,你趕緊將這錄影片段看看,自當證實筆者沒半個巴仙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