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談談一道關於三位數裏一些3的倍數的問題,加上了一些條件,數算起來,也有點精巧的心思。

問 題:計算有多少個三位正整數,是3的倍數,而當中每個數各位不同且非零。

答 案:由於要求數是3的倍數,按3的整除性,得知各數字之和是3的倍數,所以將各個位按除以3的餘數作分類,先找出可能的組合。例如餘數為{0,0,0},則代表3、6和9的組合。類似的,有{1,1,1},{2,2,2}和{0,1,2}。單計組合來說,餘數相同的3組,各只有1個情況,共3個情況。

而{0,1,2}的一組,由於餘數為0的有3個,即3、6和9,有3個選擇;餘數為1的有1、4和7,有3個選擇;餘數為2的有2、5和8,有3個選擇,這組因此有3 × 3 × 3 = 27個情況。

於是按組合來說,有3 + 27 = 30個。

而決定了組合之後,每個組合裏的數字,排列成三位數,可以排列出6個,比如147,可以排出174、417、471、714和741。

故此題目要求的數,共有30 × 6 = 180個。

解題過程中,先找到三個位能加起來是3的倍數時,有多少個組合,然後再仔細排列,就會得到答案。若果用列舉的方法,也會見到各同餘數的組合,比如{3,6,9},{1,4,7}和{2,5,8},只是當考慮到三個數字餘數各不相同時,情況就複雜了,這裏就看出,按餘數分類,考慮餘數為{0,1,2},再用乘法討論,大幅化簡列舉的過程,表達上簡潔得多。先找到組合的數目,順理成章就會計算排列,故此計算組合時,按餘數作分類,實在是這一題的關鍵點。

這裏也不妨想想,題目裏各數字非零,對題目會產生什麼作用?這樣其實會簡化很多,先由餘數為{0,0,0}的情況討論。餘數是這樣的話,就可以選擇0、3、6和9,而0又不能是最左邊的百位,所以若果取{0,3,6}作一組,排列出來就只有4個數,故此先按組合來考慮,然後分排列時乘以6的想法,本身就是行不通的。要計算就要把這個{0,0,0}的情況,直下去計算排列,就已經有3 × 3 × 2 = 18個。

另外還有餘數為{0,1,2}的情況,當中餘數為0的情況,能選擇0、3、6和9,但0又不能是百位,於是又要分類,情況就複雜了許多。這裏就會看出,題目裏各數字非零,就能確保所選擇的數字1至9之中,選出來的,都能任意地做百位、十位或者個位,毋須看有沒有數字不能放在百位之類,實在令題目運算過程簡化很多。

這裏舉例的「數字非零與否」,其實加不加這個條件,都可以是一道題目,若是在教學過程中遇上比較強的學生,也可以設定少一些條件,令到題目難度高些。至於什麼是適切的難度,就要在教學過程互動之間才了解得清楚。奧數訓練除了是數學解難,還要使題目能令人有嘗試挑戰的動力,才會有較好的教學效果。由於有學生動力的考慮,所以就跟平常只陳述一些艱澀的難題有分別了。●張志基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

簡介:奧校於1995年成立,為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註冊慈善機構(編號:91/4924),每年均舉辦「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旨在發掘在數學方面有潛質的學生。學員有機會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獲免費培訓並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