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我一定是看到神仙了!」不少網友看了河南衛視的舞蹈節目《祈》都驚嘆道。6月12日晚河南衛視「端午奇妙游」播出的開場舞《祈》驚艷全網,網友們表示,《祈》將想像中的洛神給演活了。

取意五色絲線祈福 完美演繹端午內涵

繼《唐宮夜宴》《元宵奇妙夜》《清明時節奇妙夜》後,河南衛視的《端午奇妙游》再次讓網友擦亮雙眼。奇妙游的第一站,就是曹植邂逅洛神之地——洛水。水下中國風舞蹈《祈》,舞者化身「洛神」絕美登場,或拂袖起舞,或撥裙迴轉,或剛勁有力,或娉婷裊娜,水隨舞動,衣袂翩躚。一時間,觀者都成了曹植,深陷於洛神之美。最終「洛神」如「嫦娥奔月」一般,衣袂翩躚,身姿若仙,融入一片絢爛之中,徒留觀者穿越千年的想像和驚艷。

據主創人員介紹,端午之所以要賽龍舟、吃粽子,就是古人表達對于飛龍的敬仰與對先祖的祭祀,「祈」字完全就表達了這個節日的內涵。

水下舞蹈《祈》。受訪者供圖

台上一分鐘 水下26小時

舞者名叫何灝浩,她是一名水下特技演員。她在與網友直播連麥介紹主創背後的故事時說道,她的服裝取意於五彩絲線,會有各種各樣的飄飄的絲帶、披帛,雖然呈現出來的效果非常美,但其實在水下穿着時所有的絲線會將她緊緊裹着,「像個粽子一樣」,她開玩笑地說道,為了讓整個服裝還有人都看起來「很仙兒」,工作人員用一根魚線拉着她,按照舞蹈動作,不停地去走位。有網友在連麥時也評論道,「這簡直是用魚線釣出了一個美人魚。」

何灝浩說,在水下跳舞要克服水下的阻力,控制好自己的表情,再加上服裝造型還要飄逸,拍起來很難,「要下水五六次才能拍到一個那樣的鏡頭。」至於是否在水下一直憋氣,何灝浩說,正常是憋50秒,然後起來呼吸一下。「以前是練習花樣游泳的,有這樣的基礎,基本上在50秒內能做不少動作。」

《祈》的編導郭吉勇介紹,該舞歷經了三次拍攝,工作人員在水下跑了26個小時才排出了這個有「1600多年歷史的水下飛天」。尤其在最後一次拍攝中,燈光負責人花了一個多小時重新布燈,將整個池子用黑幕圍起來,同時頂上配合有各種色調的燈,「以保證衣服的色調感和穿透感。」

傳統文化VR式呈現 文化自信贏好評

此次端午節奇妙夜的主創人員表示,之所以能火,原因之一是它把中國節日熱潮、國潮、傳統文化和現代創新科技(5G、AR)、表達創新(劇本殺等)融合起來。「以往大家談起傳統文化,要麼是看文字,要麼是看圖片,要麼是看文物,都是靜態的,平面的。而這次的洛神還有最早火出圈的『唐宮小姐姐』都是把腦海中想像中的中華文化給還原了,甚至比大家想像的還要好。」其二是,現在年輕人對中華文化越來越自信,在這個基礎上中華文化其實已經「全面開花」,各個領域破圈。「撬動了隱藏在年輕一代骨血里最深刻的文化家國情懷。」

水下舞蹈《祈》。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