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為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駐港國安公署、外交公署、駐港部隊聯合主辦,香港特區政府特邀主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昨日(1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着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事實將繼續證明,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主旨演講。 中聯辦網站圖片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圖為主禮嘉賓董建華(右五)、梁振英(左五)、林鄭月娥(右四)、駱惠寧(左四)、鄭雁雄(右三)、劉光源(左三)、蔡永中(右二)、梁愛詩(左二)、劉兆佳(右一)、陳勇(左一)在論壇合照。
●論壇正式開始前,主辦方播放《建黨百年 潮湧香江》視頻短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日舉辦的論壇冠蓋雲集,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駱惠寧,中央駐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蔡永中等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社會各界人士等共650餘人參加。

黨開創發展捍衛「一國兩制」事業

駱惠寧在題為《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的主旨演講中表示,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和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以非凡的胸懷和勇氣,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構建「一國兩制」制度框架,籌建第一個特別行政區,實現了舉世關注的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寫下了光彩奪目的中國方案。

駱惠寧表示,回歸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前進。政治上,正確處理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經濟上,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文化上,鼓勵香港發揮國際大都會中外文化交融的優勢,擴大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

駱惠寧強調,黨中央堅持依法治港,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維護「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粉碎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歷史雄辯地證明,中國共產黨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

提出推進「一國兩制」「三個必須」

駱惠寧說,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着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他續說,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過去24年,中國共產黨不斷豐富發展「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將「一國兩制」從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和「重大課題」,提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和「顯著優勢」。面向未來,在國家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過程中,中央將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香港與憲制秩序相關的制度機制,有效的要堅持,缺失的要修補,跑偏的要糾正,過時的要更新。

駱惠寧表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創造了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事實將繼續證明,只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定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不斷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讓發展成果真正惠及廣大市民,續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嶄新篇章。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