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恆諾)全港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在9月底停止運作,屆時只有私家診所會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至於復必泰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透露,屆時的接種服務或優先照顧特定群組。有消息人士透露,9月後政府只會為有需要的醫管局病人接種復必泰疫苗,而且接種能力一定會較現時低,所以身體健康的市民打針要快啦。

香港目前每日可以接種4.5萬劑新冠疫苗,惟接種量一直未有用盡,聶德權表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停止運作後,不單會令香港接種能力下降,市民亦未必可以選擇復必泰疫苗,「長期病患或因個人情況是想打針的,但趕不及在9月前打第二針或其他,我們也要照顧這些需要,肯定會有這方面的安排;私家診所也肯定能打科興,但復必泰則要視乎場地。」

對有意見提出9月後不再免費為市民提供疫苗,聶德權表示,疫苗接種計劃目前由特區政府主導,市民仍可以免費打針,而政府會視乎計劃推進調整相關安排,並呼籲市民盡快打針,「我們用了69天、在5月5日達至接種第一針人口超過100萬,但我們沒有空間再用多第二個或第三個69天,去慢慢接種疫苗。」

死亡個案僅調整公布方式

就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早前通過,日後只會在個別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有「潛在關聯」的情況下才作出公布,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只是調整了公布方式,無因果關係、或未確立因果關係的個案,仍會透過每月一次的報告和每周一次的新聞稿公布。

他補充,政府之前亦會每晚公布當日打針後入院的病人情況,惟後來改為只公布相關人數,原因是大部分入院的市民都只是出現常見副作用,毋須巨細無遺地公布,但如有嚴重事故仍會讓市民知道,並強調政府一直以透明開放的原則發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