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龐溟認為中概股回歸是上市企業長期、戰略性和商業化的考慮。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殷考玲) 對於近期股市走勢,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昨於網上會議中表示,預計市場將不斷在成長股和價值股之間切換,他解釋高基數效應、通脹壓力等因素導致內地科技股的盈利增長正在放緩。而且,目前成長股估值水平已經不便宜,加上對大型科技企業和新經濟板塊的監管仍在繼續,短期內進一步壓制估值上升。

資金切換包含多重因素

他認為,有多個因素使部分資金開始從成長股切換到價值股、周期股和舊經濟板塊,他舉例說如債券收益率、未來通脹趨勢、經濟復甦形態等宏觀因素,促使從新興市場股票切換到發達市場股票,這也對科技股板塊的估值、資金面帶來調整壓力。

另一方面,今年第一季度港股市場融資總額顯著上升,受惠於中概股第二上市熱潮和投資者對新經濟板塊前景的樂觀態度,共有32隻新股在港上市,融資總額達1,328億港元,按年上升逾8倍。其中有13隻新經濟股集中在TMT和醫療健康行業,合計融資1,172億元。

中概股回歸利戰略布局

談及中概股回歸原因,龐溟指,主要因為監管的不確性使在美中概股考慮其他上市選項,同時也是應對單一上市地監管規則發生重大變化風險的預防性措施,此反映了上市企業長期、戰略性和商業化的考慮。而另一原因是本地市場更具吸引力,中概股在回歸港股及A股後,更為靠近本地市場,有利於戰略布局,發展規劃等,同時更易被投資者理解和追蹤。而且,港股和A股市場近年來一系列利好新經濟成分的改革措施,也讓中概股回歸時間更短和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