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確診的17歲女學生,驗出帶有於英國發現的Alpha變種病毒,昨日女學生的母親亦確診、姊姊則初步確診,其中兩姊妹早前曾到訪荃灣、尖沙咀、深水埗多個地點,但都無使用「安心出行」程式。疫情反覆,多個具更強傳播力的變種病毒已流入本港,而「安心出行」程式至今仍未提升和強制下載,再度令人關注傳播鏈追蹤這個本港防疫短板,會否成為新一波疫情爆發的死穴。政府有必要認真考慮落實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堵塞防疫漏洞;因應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襲港,全社會都不能掉以輕心,市民更應積極接種疫苗,護己護人,共同為構建免疫屏障出力。

變種病毒母女三人行蹤

較早前確診感染變種病毒的印度裔男子及其女友人,曾被揭發無使用「安心出行」並且初期有所隱瞞,政府只能根據其敘述來追蹤病毒傳播,其後更要求全港近34萬外傭接受強制檢測,儘管無造成大規模疫情爆發,被形容為「好彩」,但耗費的抗疫資源和造成的社會擔憂,足應引以為戒。但政府並無採取更嚴格的追蹤病毒措施,食衞局4月底推行「疫苗氣泡」,餐廳食肆採取ABCD分等級的防疫措施,但仍然允許餐廳顧客不使用「安心出行」。有專家指出,此次女生感染的變種病毒較印度裔男子感染的變種病毒,傳染力高1,000倍,專家擔心會有更多密切接觸者確診,甚至引發新一波疫情。

眾所周知,利用追蹤手段準確找出感染源頭和密切接觸者,再配以強檢,才能迅速截斷傳播鏈,這是控疫不可或缺的基本手段。本港不全面落實強制追蹤,「安心出行」的追蹤溯源功能不能大幅提升,追蹤就不能做到滴水不漏,衞生當局就不能全面掌握確診者的行蹤及其密切接觸者,不能監督密切接觸者接受強檢,結果是容易走漏潛在感染者,增加疫情爆發的風險。

防疫不能靠「好彩」,不採取更全面嚴密的追蹤措施,始終留下病毒傳播、擴散的隱患,政府一直靠實施更大範圍、更長時間的強檢來防疫,難免要耗費巨大的公共資源。不論從更有效追蹤溯源還是善用資源考慮,政府都應提升使用「安心出行」的他律要求,盡快補強本港防疫的短板。

本港正面臨多種變種病毒威脅,除已確診感染變種病毒的母女外,昨日本港新增6宗輸入個案,分別驗出帶有不同的變種變毒。接種疫苗是防止感染病毒、抑制病毒傳播的根本途徑。加拿大艾伯塔省現時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是Alpha,當地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後,疫情逐步好轉,現時僅有0.2%確診者;英國衞生部近期研究亦發現,輝瑞和阿斯利康兩款疫苗在接種兩劑後,對Alpha變種分別有93%和66%防護力;巴西一個小鎮全面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將該鎮新冠死亡率降低了95%,印尼對近13萬名醫護所做的研究顯示,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對預防感染的效力達94%,免於重症住院效力達96%,防止染疫病故近100%。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本港提供的兩款新冠疫苗,都有效應對變種病毒,呼籲公眾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目前,歐美因大規模接種,疫情漸趨平穩;接種率偏低的東南亞則因變種病毒入侵,導致疫情再度告急。正反兩方面的情況說明,若本港疫苗接種率不能迅速提升,一旦病毒大舉入侵就容易被攻陷。市民應珍惜健康安全,積極主動接種,全社會共同努力盡快達到群體免疫,保障全港市民安康並早日恢恢正常經濟社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