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長了濕疹,正確的護理是治癒的關鍵,但日常生活中的錯誤做法,往往加重了病情。

1.避免抓撓患處

抓撓會使皮膚不斷遭到刺激,而且越撓就越癢,最後導致皮膚病變部位範圍擴大,另外抓破皮膚還會引發感染,引發後續其他疾病。

2.避免盲目用藥

濕疹持續時間長,反覆發作難以治癒,患者往往盲目使用外用藥或相信某些「偏方」來治療。但結果經常事與願違,病情不僅沒有減輕反而加重。

3.沖涼水溫不宜過熱

濕疹患者沖涼時的水溫不宜過熱。夏天略低於體溫,冬天時略高於體溫即可。如果水溫過高,會將皮膚表面的脂質溶解,這樣雖然清洗了污垢,但同時也洗掉了皮膚表面正常的油脂保護層,破壞了皮膚屏障,使皮膚失去部分抵禦能力,更嚴重的是會使皮膚毛細血管擴張,紅腫加重,滲液增加,從而讓病情加重。

4.避免外界刺激

濕疹最怕各種不良刺激,比如疫情下經常使用的各種消毒液和搓手液,或者是含有致敏成分的護膚品,這對皮膚是一種化學性刺激,過度使用會加重皮膚乾燥、瘙癢。

5.濕疹飲食有宜忌

辣椒、濃茶、咖啡、酒類、蝦蟹、牛羊肉等刺激性食物,或薯片、杯麵、朱古力、罐頭、腸仔、醃肉等加工食品,都會導致瘙癢加重,應避免食用。所以,濕疹患者宜吃的食物,如冬瓜、薏米、赤小豆、綠豆等,這些食物有清熱解毒、健脾利濕的功效,濕疹多發季節可適當多吃一些。

6.保持充足睡眠情緒平和

皮膚是人的心理器官,若長期處在過度緊張、過度疲勞、焦慮失眠等精神狀態下,也易於導致濕疹發生、加重。所以,濕疹患者要學會規律作息,放鬆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