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日前向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頒發「李約瑟優秀學生獎學金」,今年共有10名來自不同學科的傑出學生獲獎。

學生已獲多間頂尖大學錄取攻讀博士學位,他們在追求學術進步之餘,更充分表現出對人文精神及同理心的認知。

基金會於2020年首次與香港科技大學啟動是次獎學金計劃,目的是鼓勵高素質及富有人文精神及同理心的傑出學生為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等STEM學術領域作出貢獻,並藉此傳承著名學者李約瑟以科學推進社會進步的信念。經過專家學者的嚴格評審,去年共選出7名獲獎人。

「李約瑟優秀學生獎學金」計劃是基金會長期的核心項目,透過頒發這種獨特的獎學金來促進和延續已故李約瑟的學術遺產,並計劃在未來幾年內推廣到其他地方的高等教育學府。基金會希望其他慈善組織一同加入並慷慨支持這新穎的教育項目。

作為獎學金計劃的支持者,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及基金會董事會成員史維表示:「科大很高興第二年與基金會合作,鼓勵學生在科學領域取得進步,並為社會的未來發展做出貢獻。隨着李約瑟學者人數漸多,他們將繼續以已故的李博士為榜樣,促進科學及人文精神的發展。」

同為基金會董事會成員,香港大學副校長何立仁表示:「我們樂於得悉香港大學學生獲李約瑟優秀學生獎學金,希望能延續這位著名學者的科學和人文精神。」

基金會主席李勵生表示:「已故的李約瑟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和熱情的人文主義學者,他深切關注人文精神,並堅持對真理的追求。 為了延續他的學術遺產,基金會承諾致力建立及培育學術與人文素養兼備、謙虛學習、敢於捍衛真理及表達真言的李約瑟學者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