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日前在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上致辭表示,法庭獨立行使司法權力,不受任何干預。純粹基於不同意法庭判決而對司法機構的獨立性一再提出不必要的質疑,不論質疑是來自香港或外地,也會令法治受損,亦不利於維持公眾對香港法庭的信心。對此,本港法律界人士認為,張舉能的相關言論是維護香港司法獨立及法治精神的體現,亦是對於外部勢力不可再肆無忌憚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警告。

圖: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日前表示,法庭獨立行使司法權力,不受任何干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以「黃之鋒案」為例,批評外國勢力為了政治利益竟向本港法官施壓「要人」,這樣赤裸裸的粗暴干預司法公正嚴重背離法治精神,荒唐無理。這種無私顯見私的做法,讓全世界更好認知「代理人」的身份。謊言在事實面前總是不攻自破。

「英美政客要營救爪牙」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批評,英美等西方國家三番五次對本港司法系統評頭論足,尤其是要求特區政府釋放「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涉案者並撤回相關指控,直言「要求我哋放人,係因為嗰啲人實際上就係英美嘅爪牙、代理人,由於佢哋被繩之於法,西方政客便要出來營救」。他舉例指,英國曾多次試圖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如施壓不讓英國資深大律師David Perry來港擔任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非法集結案主控官;不再讓英國法官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職位等。他強調,作為香港司法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資深大律師要不斷發聲,捍衛香港的司法公正、司法獨立,亦維護國際聲譽。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王吉顯認為,有關言論是維護香港司法獨立及法治精神的體現,亦是對於外部勢力不可再肆無忌憚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警告。他表示,近年有不少人惡意批評法庭判決,且這些批評充滿政治動機,明顯有外國勢力干預。他舉例稱,黃之鋒等反中亂港分子被捕後,美國屢次出言要求釋放。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對干涉本港司法獨立的外國政客作出批評與警告,亦需要加強對於市民的教育宣傳,令市民明確香港是有法必依的國際大都市。

外國政客虛偽雙標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指出,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日前聲言黎智英、李柱銘等亂港分子被香港法院定罪「有政治動機」,是在赤裸裸干預香港司法獨立。他敦促有關國家恪守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切實尊重法治精神,摒棄虛偽的雙重標準,停止損害香港法治與司法獨立。「任何干預和施壓都註定是徒勞的,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大公時評:香港司法獨立不容外力干預

香港司法獨立,不受任何干預,但近年來西方國家不斷針對香港法庭判決作出攻擊,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日前對此作出了「反擊」,不點名地批評外部勢力針對法庭的攻擊,強調維護法治的堅定決心。但單靠張舉能一人是不夠的,每一位香港法律界人士都有責任站出來,共同捍衛香港法治。

日前在出席資深大律師委任禮上,張舉能指出:「在香港,法官嚴格依據法律執行司法工作,秉持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法庭獨立行使司法權力,不受任何干預。純粹基於不同意法庭判決而對司法機構的獨立性一再提出不必要的質疑,不論質疑是來自香港或外地,也會令法治受損,亦不利於維持公眾對香港法庭的信心。」

「不論質疑是來自香港或外地」,這句話意之所指,已是呼之欲出。從2019年黑暴以來,香港本地的亂港勢力不斷對法庭進行施壓,甚至出現縱火焚燒終審法院、向法官發出死亡恐嚇的惡劣事件。而更惡劣的是,亂港派背後的外國勢力,尤其是美國及英國當局,完全不顧最基本的國際公約,撕下偽裝,赤裸裸地攻擊香港法庭。

例如,在「亂港四人幫」之一黎智英被判罪成入獄後,美國的國務卿立即發聲明,攻擊是「政治判決」;英國以及歐盟政客亦隨之起舞,極盡抹黑香港司法之能事。又比如,律政司早前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來港,作為黎智英、李柱銘等人案件的主控,但遭到英國外相藍韜文的公然施壓,指接此案件令人有「mercenary(唯利是圖)」的感覺」。英國的「半年報告」,更是公然警告將拒派法官到香港。

事實證明,平日動不動將「司法獨立」掛在嘴邊的英美當局,實際上是司法獨立的最大破壞者。其根本目的,是要借攻擊法庭判決去達到抹黑香港法治、從而替亂港勢力撐腰,以挽回其在香港「顏色革命」的敗局。

法庭是香港法治的守護者,如果法庭要面臨來自外國的強大政治壓力,法治如何能得到守護、港人的根本利益又如何能得到維護?

張舉能不點名地批評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司法,這有力地捍衛了香港法治。但正如他在同一場合所指出的「資深大律師有責任在有機會時為司法機構發聲,不但是為了捍衛司法獨立,亦是為着維護司法機構作為獨立司法機關在香港以至國際間的聲譽」。維護法治,是每一位香港法律界人士不可推卸的責任。張舉能法官作了表率,其他資深大律師和律師們呢?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