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會徽上的星代表國家,星下的山是太平山,徽章外圍的齒輪代表工人,象徵祖國與香港緊緊相連,香港的工運也與祖國發展息息相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工運的起點始於一百年前,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專訪中表示,上世紀二十年代的海員大罷工和省港大罷工都是伴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而產生,透過工運對抗外國侵略和華人勞工被剝削的屈辱,充滿着強烈的愛國和民族色彩。

1922年香港發生的海員大罷工持續了56天,吳秋北指當時香港的英資公司嚴重剝削華人海員,他們的薪酬僅得洋人海員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這種不平等的待遇令人聯想起國家被欺侮、國人被欺負的慘況。雖然香港當時的工運仍處於起步階段,但面對港英政府的高壓管治,該次罷工獲得強烈反響,而1925年的省港大罷工更帶起全國反抗外國在華勢力的運動,當時香港的工會響應全國總工會的號召,決議罷工,以捍衛民族尊嚴和反對帝國主義侵略。

他認為,這兩次罷工反映香港工運的起點很高,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的發展與香港每個時期的工運也息息相關,香港的工會除了於上世紀二十年代參與了兩次震驚世界的罷工,還參與了三四十年代的抗日及營救滯港文化人士的行動。香港的工人階級亦始終旗幟鮮明地支持新中國建設、支持內地改革開放和香港回歸。

工聯會由一代又一代愛國工人組成,吳秋北說,成立工聯會的工會都曾參與海員大罷工和省港大罷工,所以愛國的基因和傳統貫穿着整個工聯會的發展,而香港的工人階級亦會繼續秉承這種愛國愛民族的意識。●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浩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