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水荒是香港老一輩人難以磨滅的記憶,當時百年一遇的大旱嚴重影響市民生活和工業運作。為解燃眉之急,時任工聯會會長陳耀材聯同香港中華總商會向廣東省政府發出求援信號,廣東省立即施予援手,並將情況上報中央。時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一聲令下,中央撥出專款人民幣3,800萬元,開啟了這項跨流域引水的東深供水工程。

1965年2月27日,慶祝東江──深圳供水工程落成大會在塘頭廈舉行。吳秋北近日在專訪中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展示陳耀材當日參與落成儀式的合照,感歎港人今日擰開水龍頭就有的自來水得來不易,要將淡水從內地引到香港必須跨越高山、逆流而上。

「要高山低頭,令河水倒流」的工程談何容易?吳秋北說,當時內地的經濟環境也很困難,調動大量人力會影響他們自己的生產工作,加上機械不足,很多工序只能憑工人手挖肩扛,東深供水工程最終能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完成,實在有賴眾多人員的無私付出,令人深深體會到內地對香港同胞的關顧。

憶苦思甜,飲水思源。他說,上世紀六十代香港的缺水情況嚴重至每4天才供水一次,很多家庭為節省用水不敢洗澡,最多也只會用一小碗清水加醋擦身,而流水停歇亦令建築、漂染、飲食等行業停工減產,嚴重打擊工人生計以至香港經濟。隨着東江之水越山來,香港才從此結束了長期缺水的歷史。

昔日景象今日再難想像,但東江水仍然滋潤着700多萬港人的生活,從未間斷地支持香港經濟的高速發展。吳秋北希望青年銘記「飲水不忘掘井人」,珍惜和保護好國家的水資源,並了解昔日各人為了爭取東江水供港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浩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