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程師學會將於本月12日至13日舉辦以「工程闖未來」為主題的創科博覽。左起:源栢樑、蔡少聰介紹博覽會詳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將於本月12日至13日舉辦以「工程闖未來」為主題的創科博覽,展品包括全世界游泳最快的機械魚「SNAPP」,並會展示建築技術,向公眾揭曉4個月內建成、全球首家全部以「組裝合成」(MiC)建築技術興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箇中奧秘。

創科博覽籌備委員會主席蔡少聰表示,是次博覽會包含講座、展覽攤位、創科方案和作品展,及HKIE工程師創業家比賽(The HKIE Enginpreneurs Award)等活動,除邀請逾30間大灣區創科企業,包括13間本地企業參展外,亦有全港大中小學生的參賽作品。由於疫情關係,博覽會將以網上虛擬平台的方式向公眾開放,展期由本月12日至8月31日,實體活動及講座將於本月12日及13日舉行。

秒速2.18米 游畢50米

至於博覽會的重點展品,蔡少聰介紹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團隊發明的「SNAPP」機械魚(The Search and Rescue robotic fish)。這條魚曾以每秒2.18米的速度,游畢50米,創機械魚游泳速度最快的世界紀錄,可謂是「真飛魚」。團隊擬將機械魚用於海洋巡邏及拯溺救援,也可執行監察水質等環保任務。

醫管局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項目亦有參展,該中心僅用4個月建成,設有6座樓高兩層的病房大樓,共有816張隔離病床,是全球首家全部以「組裝合成」(MiC)建築技術興建的負壓隔離病房醫院。此外啟德至彩虹隧道的巨型隧道鑽挖機、3D針灸銅人等創意獎獲獎作品亦會展出。

工程師學會會長源栢樑表示,學會希望透過展會加強香港以至大灣區的工程及創科界人士交流,創建人才庫,為年輕工程師提供機會,實現他們的無限創意。

他說,現時人人都在談論創科,但在香港實際投入創科的人,卻遠不及鄰近地區,反映公眾認為創科之路難行,但其實政府和不少初創支援機構均為有志創科的人士提供協助,「工程師具備專業知識及解難能力,相當適合進行創科活動,能協助推動業界蛻變及社會發展。我們相信透過成功案例和經驗分享,能有效提升工程人才對創科的意欲及信心,提升香港創科氛圍。」

有興趣觀賞有關博覽的人士可掃描二維碼作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