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來港演出,獲時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李小林(左三)及時任外長楊潔篪的夫人樂愛妹參贊(右二)熱烈祝賀。 作者供圖

陳復生

2008年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的「大愛無邊」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10周年大型音樂晚會,在「央視」轉播,獲得極大回響,隨後重播了兩次,這是我作為製片人,在十多年後同內地電視台的再次合作,他們台前幕後的專業和超高水平,真是今非昔比,令人眼前一亮!

經驗豐富及訓練有素的老、中、青藝術家們,表演固然精彩;但一群天真可愛,未經歌唱專業訓練,甚至連五線譜和簡譜也未看懂的小孩,竟傳來「天籟之音」,同樣使人驚喜!

2008年7月中旬,我們邀請了內蒙古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演出,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一起主辦「五彩傳說——草原童謠音樂會」,30多個來自鄂倫春、鄂溫克、達干爾等蒙古少數民族的孩子們,年齡最大的13歲,最細的只有5歲,用他們未經正規訓練的天籟之聲,以五種自己的民族語言,唱出他們祖輩傳下來的民歌,充滿真摯感情的童謠,震撼人心!

事緣2007年,電視藝術家王紀言院長(原鳳凰衛視中文台台長、中國電視「教父」——曾任北京廣播學院副院長)邀請我到內蒙古呼和浩特,欣賞他女兒王鈺喆執導的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演出「五彩傳說」,整台節目所表現的真、善、美,動人心弦;其後該團到北京演出,我又邀請北京的好友們觀看,亦獲一致讚賞;因而促使我們決心要將這極具民族色彩的演出推介到香港及海外,讓更多人了解中華民族,認識草原文化,團結友好,和平共處。

據說內蒙古的布里亞特族有一種特殊方式傳承自己祖先的文化,他們世代背誦自己祖先的名字,合唱團的小孩都能熟練地唸上十多個祖先的名字……猶記得其中一位男孩獨唱一曲《夢中的額吉》(蒙古語「額吉」即是母親),沒經修飾的台風,自然純樸,以清亮遼闊的歌聲,深厚沉鬱地將遠方思念母親之情表露無遺,我們雖然不懂蒙古語,但音樂藝術就是最好的共同語言:台上如泣如訴,台下聽得如癡如醉……

繼香港演出之後,合唱團獲邀在台灣、美國、俄羅斯、聯合國總部等各地演出,成績斐然。這群小天使,以天籟之聲,小小年紀便當上了「友好和平大使」。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