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我曾經思考過敬畏這個詞,曾經以為它是害怕、畏懼的意思。以前上學時,老師經常會說對大自然保持敬畏之心。我總是會想我們是人類呀,為什麼要怕大自然呢?直到後來,目睹了一些現象才悟出了敬畏的意思。

所謂敬畏,其實就是人類對待世間萬事萬物的一種態度。「敬」為尊敬;「畏」為畏懼,合在一起是「既尊敬又畏懼」。

我們為什麼要有敬畏之心呢?我們不是萬能的造物主,我們也僅僅是造物主手下的一個種類。從某種程度上說,我們每一個人,與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同一個層次的。每一種事物都有它存在的意義,生命也沒有高下之分,保持敬畏之心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前段時間看到一個新聞,某狗主的小狗,因為生病了需要花費幾千元去治病,這位主人想着幾千元能夠買到另一隻小狗了,幹嘛還要給牠治病呢?於是,她把小狗放到鞋盒裏,給牠蓋上要悶死牠。這樣的行為光是聽着,就令人毛骨悚然,也令人憤怒。一方面是她的殘忍,竟能對自己的寵物小狗做出如此行為。另一方面是她的膚淺無知。這是從生命的層次看的,當她把幾千元和一隻小狗相衡量時,其實她就已經辜負了生命。在她眼裏,以為人和錢是萬能的,小寵物在她眼裏不過是隨玩隨丟的玩具。這種荒唐的行為,折射出她對待生命的態度——毫無敬畏之心。

其實這一類事物,在我們生活中比比皆是。很多人雖然不是直接殺死動物,卻是間接殺手。一直無法理解那些擲下重金購買貂皮大衣的人們,我關注的焦點並不是重金,而是生命。生命哪能用錢來衡量呢?萬物存在這個地球上,也是一個生命。生命都是平等的。為何我們要憑着那些不值一談的錢財和勢力,去剝奪另一種生命呢?人們喜愛吃野生動物,也是一樣的。為了吃到野生動物,不惜花費大量金錢,並且以此為榮。在生命面前,又何來敬畏之心呢?

但是,我們應該想想,我們真的能夠成為駕馭萬事萬物的王者嗎?難道人類就比別的生命高級?就可以肆意破壞自然生態嗎?這樣的想法恰好是愚蠢而膚淺的。一旦我們擁有了這種想法,就意味着我們的思想止步不前了。人在現代化的今天,早已能上天入地,卻失去了對大自然的一種敬畏。

無論是動物,還是植物,在這世界上存在的每一種事物,哪怕是一棵野草,它們身上都有着我們所沒有的智慧。我們不要想着輕視它們,毀壞它們,我們也沒有資格去肆意傷害它們。保持敬畏之心,無論是在哪個年代,在哪個人生階段,旅途的哪個地點,都不能丟失。保持敬畏之心,是我們作為人的一種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