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蕸 遼寧省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

立法會5月27日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將於今日刊憲生效。在新選舉制度之下,選舉委員會區議會議席被取消,是撥亂反正之舉,讓區議會從「泛政治化」回歸服務市民的初衷,扎扎實實做好地區工作。

區議會歷來是促進官民溝通的平台。但是2019年修例風波引起社會動亂,攬炒派於452議席中取得了388席,控制了17區,區議會淪為「黑暴」反中亂港的基地,凡事與政府對着幹,更有攬炒派議員竟唱「獨」歌、喊「獨」口號,悼念「手足」犧牲、立紀念「暴動」公園、拒批建制陣營社團民間活動撥款申請等等。他們把社會議題「泛政治化」,對民生的議題漠不關心,用公帑去攻擊政府。

撥亂反正摒棄「泛政治化」

儘管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生效,但攬炒派區議員仍堅持舉行意圖顛覆國家政權的立法會違法「初選」,百多名攬炒派區議員借出辦事處作「初選」地點,部分區議員更涉屢次參與票站管理、拉票及宣傳工作,再次顯示出其無視法律規範的作為。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於5月21日正式刊憲生效,該條例訂明了「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提述的涵意、引入區議員必須作出宣誓的規定。違誓或「發假誓」者必須予以追究,每個人都不能逾越該「紅線」。特區政府有關部門須慎防有人「發假誓」、濫用區議會的資源和平台等行為。

實際上,在近半年來,至少有20名區議員因為不同理由辭職,其中部分涉及民主派去年違法的「35+初選」案正被還押而未能履行議員職務,有人明言拒絕宣誓,亦有區議員已離開香港。有學者預計,當條例草案在立法會通過後,短期內陸續會再有區議員辭職,又指政府應於區議員宣誓後嚴正執法,DQ違規或發假誓的區議員。

區議會作為地區諮詢機構,議員能頻密且深入接觸居民,了解居民的需要和問題,可以鞭策官員改善政策。在修改宣誓條例後,區議員的政治界線已劃得清楚,政府官員應多採納有助改善施政的建議,並吸引有為人才服務地區,帶動地區治理的改革。

建制派落選議員贏得市民信賴

值得一提的是,長期深耕基層的各建制派政黨,在區議會「淪陷」的低谷之下,對落選區議員繼續提供人力物力支持,任命他們為本黨地區委員會委員、地區顧問等,繼續服務市民,做了大量具體和細緻的工作,贏得了市民的信賴。與空喊政治口號的攬炒派相比,高下立見。

改革區議會勢在必行。反中亂港分子控制的區議會已窮途末路。「元朗監察議會聯盟」近日公布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受訪者贊成政府大規模DQ違誓區議員,並追討上任以來的所有薪津。調查結果反映市民對現屆區議會失效運作的極度失望和不滿,隨着新選舉制度的建立,政府應盡快完善區議會制度,讓區議會重回正軌,令愛國者成為區議會的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