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近日,中國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今後較長一段時期中國的基本國情,這既是挑戰也存在機遇。比如,人口老齡化從挑戰方面看,將減少勞動力的供給數量、增加家庭養老負擔和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的壓力。同時也要看到人口老齡化促進了「銀髮經濟」發展。

當前,許多目標客群為老年人的上市企業,多以健康、醫藥為主,其不斷壯大的原因在於老年人「怕老」「怕死」的心理。其中,不乏一些道德敗壞的企業,向老年人推銷各式各樣打着「高科技」「治百病」「長生」幌子的三無產品。這一方面導致部分老人錯過最佳治療時間,另一方面導致老年人多年的積蓄被一掃而光。還有不法分子打着資金增值的旗號,不斷給老年人灌輸「多為子孫積累資金」的思想,以誘導、詐騙等方式騙取他們辛苦積攢下的錢。

發展「銀髮經濟」,需要社會多為老年人和家人的身體以及財產安全着想,不僅要嚴厲打擊非法行醫、非法制售不合格藥物等違法行為,同時還要引導老年人正確瞭解健康、醫療、金融、理財方面的知識,防止老年人被不法分子天花亂墜的語言迷失方向。

多辦老人教育活動

這需要社會多開闢有助於老年人活動、交流、學習、教育的場所,讓老年人們可以真正「活到老、學到老」。隨着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以及人們壽命的延長,人口老齡化是必然存在的。筆者認為,讓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豐富,一方面有助於刺激「銀髮經濟」,另一方面有助於社會的穩定發展,同時可以提高社會就業率,能夠防止老年人被不法分子坑蒙拐騙等。

強化養老服務基建

應對人口老齡化,內地近年來不斷鼓勵國有企業和民營機構對養老方式進行探索。當前已經形成「9073」格局:90%的老年人養老方式為居家養老,即社區提供日間照料中心,為老年人提供日常養老服務,費用較低;7%指的是社區養老,即社區提供專業養老上門服務,多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服務,費用適中;3%是老年人進入專業的養老機構,由養老機構提供全日、專業的養老服務,費用較高。「9073」格局雛形在多地已有體現,例如廣東深圳已有多家社區長者服務中心成立,許多老人會在服務中心體驗服務,社區也為一些失能及半失能老人提供日常的上門護理服務,家境較好的老年人則選擇進入養老機構。整體而言,無論是城鎮還是鄉村,養老基礎建設已經成為了一種常態。內地正在通過多渠道和方式培養相關專業人才,一方面建立養老、護理的專業隊伍,另一方面建設專業的適老化配套設施,同時在努力降低老年人養老成本,努力以全面「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為目標,實現老年人的安心養老夢。總之,「銀髮經濟」已成為各路上市企業關注的新風口,迎來巨大的發展空間。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