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社團逾百人乘船回到龍鼓洲水域海祭,灑下白菊花以緬懷和告慰先烈。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各界人士低着頭,為12名英烈默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民間社團聯辦海祭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嶼山中隊劉春祥等7名指戰員和船家梁克全家壯烈犧牲的地點—龍鼓洲和沙洲一帶海域。 受訪者供圖
●劉蜀永將花瓣灑向大海祭奠。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民團乘船緬懷告慰先烈 「他們留在人們的心目中」

那是一個初夏5月的寂靜夜晚,在屯門離岸對開毫不起眼的龍鼓洲水域,空氣因侵略戰爭而壓抑繃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大嶼山中隊隊長劉春祥等12名抗日英雄所乘帆船,突然遭遇日軍炮艇伏擊,奮勇激戰數小時後船被擊沉而犧牲。

78年後的5月,天藍浪清,海波揚起白色的菊花花瓣,那是為了祭奠烈士而灑下。在《歌唱祖國》歌聲中,香港民間社團逾百人昨日乘船回到此處海祭,以緬懷和告慰先烈。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會長林珍談起老戰友事跡,哀傷中帶着光榮:「他們的英懷在國旗上飄揚閃光,他們的英姿留在人們的心目中,千古流芳。」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去年9月,劉春祥等英烈被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事務部所公布的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中的英雄群體名單,被稱為「劉春祥等十二名龍鼓洲戰鬥犧牲英烈」。

在龍鼓洲戰鬥78周年之際,同時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辦,新界鄉議局、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等聯辦昨日的海祭活動。100多名各界人士低頭,臉上滿是嚴肅及認真。眾人手握白菊花,國歌及《歌唱祖國》歌聲縈繞,為12名英烈默哀及將花瓣灑向大海祭奠。

劉春祥勇領團隊激戰數小時

祭奠期間,頭髮已花白,走路需人攙扶的林珍,藉着向同行者講述劉春祥等12人的故事,呼喚已經逝去幾十年的老戰友。

根據記載,為打通與其他抗日游擊區的聯繫,1943年的5月某夜,劉春祥等12人,自東涌揚帆前往龍鼓灘,但船行至龍鼓洲、沙洲海域,突然有密集的火力襲來。當時,他們遭兩艘日軍炮艇伏擊,劉春祥臨危不懼,英勇帶領團隊與日軍兩艘巡邏艇激戰了數小時,惟所乘帆船火力、航速皆不如敵方,最終被日軍擊沉,全員殉難,只得掌舵的女船工費盡千辛萬苦游水返回報信。

祭奠體現港人對國家認同感

林珍的聲音堅定又昂揚,說話間幾度哽咽但又充滿着力量。她說:「中華史冊收錄了烈士們的名字,他們的英懷在國旗上飄揚閃光,他們的英姿留在人們的心目中,千古流芳,他們的事跡鼓勵後人,護衛祖國,砥礪前行。」一字一句在參與者的心中迴響。

他們將手上的白菊花拋灑向大海,以告慰烈士的英靈。

歷史,每時每刻都對今日帶來警醒與啟示,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著名香港史專家劉蜀永表示,是次海祭是劉春祥等人入選抗日英雄群體名單後,香港民間組織的第一次大規模祭奠,體現出港人對國家、對民族的認同感,以及對前人愛國精神的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