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鏞記酒家」傳統古早美食:欖角烏魚扣。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哪些食物童年時碰都不會碰?

年過三十開始接受,過四十曉得享受,過五十甘之如飴……苦瓜、魚頭魚骨、鹹魚、雞背、鵝鴨頭頸、欖角等等。

好朋友司徒衛鏞(William Szeto)去年出書《回憶的味道》,今年加追,2021年香港書展再次與三聯出版社合作,出版《節日的味道》。昨晚27日邀請司徒到香港電台第一台,出席筆者主持,逢星期四晚清談節目《講東講西》,分享各自節日味道的回憶。

上星期六為朋友慶生,由在下邀請老牌名店「鏞記酒家」主持人禮哥(甘琨禮)先生親撰古早菜單,讓四桌16人吃得非常開心,回甘程度難以言喻。古法炭燒琵琶鵝之熏香肥美,眾人食後肯定,回頭率絕對百分之一百;田雞湯底冬瓜盅之甜美從未試過,砵頭焗魚腸少卻甘苦多了甘香亦一絕,前菜欖角烏魚扣之欖角及烏魚扣皆為童年時「唔吼」,今天卻是口舌的喜悅,鏞記佳廚將欖角拼烏魚扣(烏魚台灣稱號,港人一般稱之烏頭,吾鄉新界元朗鹹淡水交界水鄉之特產)炒得極出色,當夜美食如好戲一齣又一齣,目不暇給,餐後審視當晚所拍照片重溫美味,這張「欖角烏魚扣」引起的感想特別多,尤其童年的飯桌回憶。

交通並非今天一日千里的方便,感覺童年老家距離巿區特別遙遠,大片明清建築烏瓦頂、青磚牆、麻石腳古村,雖無什麼國際美食,家中卻有供應不斷的鹹淡水魚鮮,田裏即割即吃的菜蔬,再早一點;連盤中飧皆自家田裏耕種的著名元朗絲苗。廚房永遠有幾盅炸豬油,下午肚空,又未至晚飯時分,蒸熱冷飯加一匙豬油,未夠?用豬油煎兩隻剛從茅草雞乸竇內搜檢回來生下的雞蛋、流黃荷包蛋,吃來爽極,不一刻慰藉腸肚。鹹蝦砵是另一具常備軍,以百分百純淨蝦糕蒸全肥或五花腩豬肉,吃的時候加一執壓碎炒香花生米,簡直農村家家戶戶守門口大將。

那些年割一尾烏頭才得一副小小魚扣(胃),細路哥不識滋味,見媽媽或嫲嫲咀嚼形狀古怪魚內臟,還吱吱渣渣怪叫;成長後再嚐才知奇爽無比,境況猶如魚雲魚頭︰「真係唔識食!」

黑古勒掘的欖角,用小砵頭盛着飯面蒸熟,永伴飯桌;不用多,祖母用筷子夾小塊即夠吃上半碗白飯,孫子女們望着眼眨眨,這滋味需要點歲月包容,嚐通環球百味,回頭;就一碗欖角鮮葱炒飯,至銷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