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4日,中國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的一間實驗室里,研究員們屏住呼吸等待着青蒿乙醚中性提取物樣品抗瘧實驗的最後結果。前面的190次實驗都失敗了,緊張與期待交織在每個人心中。終於,結果出來了,對瘧原蟲的抑制率達到100%!實驗室沸騰了,課題組組長屠呦呦一顆懸着的心終於放了下來,露出欣慰的笑容。

屠呦呦。(資料圖片)

這是青蒿素髮現史上最為關鍵的一步。這一天,註定被歷史銘記。

44年後的瑞典頒獎典禮上,屠呦呦憑藉對瘧疾治療作出的突出貢獻,為中國本土進行的科學研究捧回了第一個諾貝爾科學獎項,也讓中藥在世界的舞台綻放光芒。對此,她總是說,「研究成功是當年團隊集體攻關的結果」。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詩經》古老的詩句,彷彿冥冥中已註定屠呦呦與青蒿素的不解之緣。正如青蒿這一不起眼的菊科植物,看似普通卻藏有能拯救性命的巨大能量,屠呦呦數十年如一日執着於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研究,低調無聞,但她和團隊的發現卻在全世界治癒了兩億多飽受瘧疾折磨的患者。

受喜愛讀書的父親影響,年幼的屠呦呦喜歡在書房翻看醫書,對中草藥有着濃厚的興趣。16歲不幸患上肺結核休學兩年的經歷,讓屠呦呦心中治病救人的夢想更加清晰。幾年後,她如願考入北京大學醫學院(原名「北京醫學院」)藥學系,畢業後分配在中國中醫研究院(後改名「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工作。

1967年,中國啟動旨在研究防治瘧疾新藥的「523」國家項目。全國60多家科研單位的500多名科研人員參加,屠呦呦臨危受命,擔任中藥抗瘧組組長。

當時科研設備陳舊、科研水準不高,不少人認為這個任務難以完成。屠呦呦鏗鏘有力地說,「沒有行不行,只有肯不肯堅持」,自此踏上尋藥之路。她廣泛收集歷代醫籍,查閱群眾獻方,請教老中醫專家。僅用三個月的時間,就收集了2000多個方藥,在此基礎上精選了包含640個方藥的《瘧疾單秘驗方集》。

在第一輪藥物篩選與實驗中,青蒿提取物對瘧疾的抑制率不高,還不及胡椒有效果,研究一度陷入僵局。

「重新埋下頭去,看醫書!」屠呦呦的堅持帶動着大家,厚厚的醫書被翻得書角捲起。

東晉醫書《肘後備急方》中治寒熱諸瘧的藥方進入了屠呦呦的視線:「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屠呦呦陷入沉思,為什麼古人用「絞取汁」,而非中藥常用的煎熬法?

經過周密的思考,屠呦呦重新設計了研究方案,對青蒿設計了用低溫提取,控制溫度在60攝氏度以下,用水、醇、乙醚等多種溶劑分別提取,將莖稈與葉子分開提取等方案。

課題組日以繼夜地研究,終於在1971年第191次低沸點實驗中發現了抗瘧效果100%的青蒿提取物,並在次年提煉出抗瘧有效成分青蒿素。

那時中國的科研環境十分艱苦,實驗室設備簡陋,連基本的通風設施都沒有,任務時間又很緊迫。為加快提純速度,課題組「土法上馬」,用七個大水缸取代實驗室常規提取容器來提取青蒿乙醚提取物。沒有防護裝備的科研人員接觸大量對身體有害的有機溶劑,出現了各種程度的病狀,屠呦呦也得上了中毒性肝炎。

乙醚中性提取物有了,進行臨床試驗時卻又出現了問題,在個別動物的病理切片中,發現了疑似毒副作用。「我當時心裏很着急,因為瘧疾這種傳染病有季節性,實在不想錯過當年的臨床觀察季節,否則就要再等上一年。」屠呦呦說。為了確保青蒿素用於臨床的安全性,屠呦呦向領導提交了志願試藥報告:「我是組長,我有責任第一個試藥!」屠呦呦等科研人員甘當「小白鼠」,以身試藥,住進了東直門醫院,最終證明藥品無明顯毒副作用。

對於她的選擇,丈夫李廷釗既心疼又理解:「一說到國家需要,她就不會選擇別的。她一輩子都是這樣。」為了不影響工作,屠呦呦咬牙把不滿4歲的大女兒送到託兒所全托班,小女兒送到寧波老家由老人照顧。由於長時間骨肉分離,「女兒當時接回來時都不願叫爸媽」,這也成為屠呦呦心中的愧疚。

1973年,青蒿素片劑在海南開始進行臨床驗證,效果卻不理想。屠呦呦發現片劑很硬,懷疑崩解度出了問題,於是決定用青蒿素單體原粉直接裝膠囊,病人血內瘧原蟲轉陰,證實了青蒿素的療效。

在屠呦呦頑強信念的帶領下,在全國上下一盤棋的協作支撐下,課題組克服艱險,砥礪前行,圓滿完成了抗瘧中藥研發的國家使命。1999年,世衞組織將青蒿素列入「基本藥品」名單在世界範圍推廣。

瘧疾、艾滋病和癌症一起,被世衞組織列為世界三大死亡疾病之一。青蒿素的發現,為世界帶來了一種全新的抗瘧藥。以青蒿素為基礎的聯合療法已成為瘧疾的標準治療方法,過去20多年間,在全球瘧疾流行地區廣泛使用。

憑藉青蒿素研究的突出貢獻,屠呦呦獲得2011年度美國拉斯克臨床醫學研究獎;2015年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2016年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18年獲改革先鋒稱號;2019年9月,被授予「共和國勳章」……面對接踵而來的榮譽,屠呦呦十分平靜,她更關心的是青蒿素耐藥性問題,自己的工作還沒有做完。

「咱們不是為了得獎而得獎,要實際拿出來一些東西,使青蒿素能更好地為人類健康服務。健康是人類追求美好生活的前提。我們的奮鬥目標,就是要使人民群眾的生活更美好。這是黨的十九大賦予我們的新時代歷史使命,也是中醫藥工作者的擔當。」屠呦呦說。

首都醫科大學教授、屠呦呦唯一的博士生王滿元說:「屠老師這個歲數的人對事業依然執着堅定,心無旁騖,她的信念感帶來內心的淡定,就是要堅持做這個事情。」

近年,經過反覆研究,屠呦呦團隊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應對「青蒿素抗藥性」的合理方案,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影響因子達79.26。此外,屠呦呦團隊還發現,雙氫青蒿素對治療具有高變異性的紅斑狼瘡效果獨特,已經開展臨床試驗。「未來我們要把青蒿素研發做透,把論文變成藥,讓藥治得了病,讓青蒿素更好地造福人類。」

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屠呦呦說,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獻給世界的禮物。中國科學家把青蒿素這件寶物挖掘出來,將希望的光芒照亮世界遭受瘧疾病痛的角落。青青蒿草,拳拳報國,初衷不滅,醫治萬民……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