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截至5月初,內地各省會城市第一季度GDP數據均已公布,均呈現出高增長率的特徵。一方面是由於去年同期數據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原因,另外一方面亦與內地經濟強大韌性密不可分。

近年來,內地經濟數據呈現出持續向好的態勢。例如2021年一季度全國GDP同比增長18.3%的增速,是在面對疫情考驗和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之下取得的優異成績,可見在高質量發展的背景下,一些「新動能」的發力推動了中國綜合實力的進一步增強,內地經濟可謂韌性十足。

A股無懼「黑天鵝」顯韌性

在此背景下,A股市場亦表現出十足韌性,曾多次出現歐美主要股市遭遇「黑天鵝」的情況下,A股市場則逆勢上漲。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十四億人民的勤勞與創造,協力發揮永不消散的韌性、傳承數千載的創業精神和重視教育的傳統,因此能在一次又一次世界經濟發展前景一片迷霧的環境裏,創造出一個接着一個的奇跡,令西方世界所驚歎。

勤勞,是中國人的韌性之一。中國內地全面脫貧,是世界發展史上的奇跡,脫貧靠的不是愛心人士的捐贈、不是國家給予的補助,而是貧困群眾在國家提供知識、物料、渠道等的背景下,通過勞動創造足以使自己擺脫貧困的價值。教育,也是中國人的韌性之一。《論語》指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也正是因為中國人的虛心求學、取人之長,中國的科學技術實力才能快速提升。齊心協力,更是中國人的韌性之一。中國被稱之為「基建狂魔」,離不開齊心協力、堅忍不拔的國之棟樑,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都是在短短十餘天甚至是幾天內完成的。吃苦耐勞,是中國人強大的韌性之一。為實現目標、為達到需求,許許多多的勞動者經常加班加點連續奮戰,從神舟一號發射到天問一號帶着「祝融」訪問火星,從畝產數百斤到畝產千公斤,中國人民咬着牙、使着勁,突破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惑難題。

經濟穩增長靠人民能動性

「勤勞、教育、團結、吃苦」,這八個字看似簡單,實則內涵及其豐富,亦是內地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基石。但是,只有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的領導下,才能真正發揮出中國經濟強大的韌性與潛能。

事實上,不管在世界上哪個國家,人民都是國家的主體,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只有真正尊重人民、服務人民,人民才能發揮出極強的韌性,令所在的國家持續繁榮昌盛,令當地經濟繼續穩健增長。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