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首家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創辦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簡稱「北師港浸大」)23日在珠海舉行二期校園奠基儀式。據透露,二期校園將主打科技、研究生院,研究生人數較目前將擴大三到五倍;其中將攜手香港浸會大學在環境科學、中醫藥等領域開展產學研合作,助力培育粵港澳大灣區高層次人才。

北師港浸大二期校園的教學組團效果圖。(方俊明攝)
北師港浸大二期校園主打科技、研究生院,圖為奠基現場展出的規劃設計圖。(方俊明攝)

主打「科技、研究生院」

據介紹,北師港浸大二期校園將用於理工學科和研究生院的建設,建成理科、工科、交叉學科、新興技術、產業轉化的重要基地;建築面積約40萬平方米,規劃分為科研組團、教學組團和書院組團三大區塊,可容納6000名學生及1000名教職員。

二期校園整體工程計劃於2025年9月全面啟用,屆時北師港浸大將形成以「人文商」為主的第一校區和以「科技、研究生院」為主的第二校區,分布在珠海會同古村兩邊,推動大學校園與古村文化深度融合,形成獨特的「大學小鎮」。

北師港浸大在珠海舉行二期校園奠基儀式。(方俊明攝)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

北師港浸大校長湯濤受訪時表示,二期校園將主打科技、研究生院,擬聚焦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科學等專業領域,助力珠海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

同時,北師港浸大將與香港浸會大學深化合作,其中擬與香港浸會大學的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科研合作。而香港浸會大學獲香港特區政府相關研究基金進行中醫藥研發,該領域的產學研擬放到北師港浸大二期校園。

英文教學 學術標準接軌國際

據了解,北師港浸大是內地首家新型博雅大學,實施英文教學,學術標準接軌國際。本科畢業生獲頒北師港浸大畢業證書和香港浸會大學學士學位,碩士和博士研究生獲頒香港浸會大學學位。

目前北師港浸大已躋身全國高校高端人才百強,未來將依託二期校園的學科平台,持續引進科研人才,加強產學研的合作和科研成果的轉化,為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輸送高層次、高素質人才。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