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全球計算機研究領域的領先門戶網站Guide2Research於近日公布全球前1000位計算機科學和電子領域頂級科學家排名。來自港中大(深圳)數據科學學院(SDS)、深圳市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研究院(AIRS)以及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SRIBD)的多位教授上榜。

該校上榜的教授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副校長、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院長羅智泉教授,數據科學學院執行院長、AIRS副院長兼機器學習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查宏遠教授,數據科學學院教授、AIRS計算機視覺研究中心主任張大鵬教授,AIRS執行院長兼普適人工智能應用研究中心主任李世鵬教授,數據科學學院丁宏強教授,AIRS國際聯合研究項目負責人兼計算機視覺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Takeo Kanade教授,以及AIRS國際聯合研究項目負責人Bradley Nelson教授。

此外,AIRS國際聯合培養博士後項目的兩位海外導師沈學民教授和Leandros Tassiulas教授也入選該名單。張大鵬教授、Takeo Kanade教授和沈學民教授更是躋身全球百強榜單。

港中大(深圳)校區(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攝)

Guide2Research網站通過多維度真實數據分析評估出極具學術影響力的頂尖計算機科學和電子領域的科學家,其中不乏機器學習大牛、深度學習大神與圖靈獎得主。Guide2Research通過DBLP與Google scholar的數據,統計研究成果被引用總次數,對科學家進行h-index的分數評估,由高至低進行排序。h代表高引用次數,一名科研人員的h指數是指他至多有h篇論文分別被引用至少h次。作為一種學術水準評估新方法,h-index能很好地量化一位學者的科研質量與研究貢獻。

從全球千強科學家榜單看出,亞洲上榜科學家數量在顯著增長,其中約48%的上榜科學家來自中國。眾多享譽全球的科學家和青年學者來到粵港澳大灣區執教,匯聚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也證明了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對人才的吸引力,成為科技發展的前沿陣地之一。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