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祝大家佛誕吉祥!安康﹗ 作者供圖

車淑梅

認識著名攝影大師葉青霖久矣,最難忘當年他在「晨光第一線」向女朋友廖安麗(Annie)求婚,後來被不少朋友笑他過分肉麻。他就是這樣率性的藝術家,鏡頭下,他那種自然脫俗的技巧備受推崇,「其實相片美的部分就是在看不到的部分,那就是感覺了。我拍攝的時候都會情人眼裏出西施,每次都會愛上鏡頭中的主角,但工作完成後,我又會經歷失戀,否則我的婚姻就大件事了!」

其實大師雖然出身貧窮,但後來一帆風順有個美麗、賢淑依從的太太、兩個可愛的女兒,又有帶領潮流的婚紗生意,更從心所欲地到澳洲住大屋開靚車,優哉悠哉……為什麼11年前要毅然出家?當年他謝絕一切的訪問,至今年佛誕5月19日也適逢常霖法師的66歲生辰,就着這個因緣法師答應接受「舊日的足跡」專訪,正如法師最愛的金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原來當年他身處安逸享樂的生活,內心卻不快樂,很多的不安都是自取的,例如瘋狂全球搜羅限量版的名錶,失敗了就會不高興!新跑車不慎駛過水氹,又會極為不快……因緣際會,父親的去世讓他有機會接觸佛法,更醞釀了出家的念頭,「我感到自己是屬於寺院的,有如一個孤兒,忽然知道原來自己有一個家。」

2010年,葉青霖為太太及女兒做好了一切財務和生活上的安排後,在台北玉佛寺剃度出家,結束了和Annie 24年的婚姻關係,「大女兒認同我的做法,認為有自己的目標是好事,但細女兒直指我為滿足自己是自私。出家兩年後,我親自到澳洲和她傾談……我解釋出家承擔更多責任,起居地方是鐵皮屋像一個焗爐,3個男人睡地上,有蚊子,河邊有田蛙叫,下雨更不安寧,修行是苦的,但我就是要想一個方法自己了除煩惱,我得着之後,再與其他人去分享,讓他們受用,這正是我的出發點。結果,她依然不明白,我也理解她指我自私的感受,我向女兒道歉了,但我的決心堅定,不能只是說而不做……幸好她們也逐漸明白,現在我和Annie是師徒關係,什麼都會問我,她做好多義工,更是(身前行動)創會主席,推行生命教育不少群眾受用。生命中很多事情都要妥協和選擇,可能初時不習慣,後來明白了就會好了。她說如果當初不讓我出家就是她自私。我生命中欠了很多人,包括Annie,現在每年我都有一兩個月進行獨修,我更加會想到此人真的好好,我能夠真正報答她的,就是在我本分上做得更好,因我看到出路,出家再苦也值得!」

我好奇大女兒結婚了,可有擔心家裏的經歷會令她不相信婚姻?「我沒有要她相信婚姻,並非所有人都要結婚,明知不合適也要行此路是不智的,離婚夫婦也可以相處得很快樂,例如岑建勳同劉天蘭;兩口子天天耍花槍,但依然溝通得很好;例如姜大衛同琳琳姐(李琳琳);羅蘭姐獨身也可以很Happy……所以毋須勉強,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跟法師的專訪除了讓我們更了解他的內心世界外,更接收到他正在努力推行的(停一停,心呼吸)給情緒的小禮物,當我們有不安煩躁,快要起火的時候,無論身在何處,也給自己幾秒鐘持續着意內心的呼吸,停止胡思亂想,吸,感受空氣注入內心的甜美;呼,將內心的愁緒帶走,直到感覺煥然一新……最能照料自己內心的人,就是你自己,自覺覺他,請將這個方法帶給身邊的友人。預祝明天佛誕吉祥!人人心境開朗!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