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英

香港公開大學近年在創意寫作這一學科,展現出新的發展方向,公大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與創意藝術學系,今年牽頭舉行首屆「華文創意寫作與跨媒體實踐」國際研討會,在5月21、22日一連兩天提供有利平台,予香港教育界共同思考華文創意寫作的潛能及未來發展。

多年來,本人探討延展語文能力之創意寫作教學,故擬在今屆研討會上,和教育同工分享,以中、小學多種創意寫作教學的實踐經驗,探討延展語文能力之可行性及可期性。

身為創作人,又曾身為中學中國語文科主任的我,得以有多種教學機遇和機會,在香港不同的中、小學作為文學作家駐校園,策劃及主持多種校內創意寫作坊,注重提高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及創作力。個人在創意寫作教學所留下的一些經驗,如金文泰中學新詩寫作︰思躍神馳寫作實驗,中學生微型小說寫作;伍季明小學詩情畫意創作(結合繪畫寫作),兒童文學走走看看(文學散步寫作)計劃等,俱為提高青少年對中文寫作及閱讀的興趣。

筆者曾夥拍潘明珠策劃之「兒童文學走走看看」文學讀寫計劃,推廣文學散步,以邊讀、邊走邊看,散遊方式為閱讀遊記散文、學寫風景小品、故事、詩歌作出多元活動方式,提升學生對文學的閱讀及寫作興趣。這計劃獲語常會支持,成為重要之推廣中文計劃之一。研習班文學散步舉行期間,各入選學校小學生,曾前往香港大學中山徑、陸佑堂、饒宗頤文化館、沙田文化博物館、中大氣候變化博物館、西貢火山探知博物館、海鮮街等進行散文、詩歌,故事的多元寫作活動,備受師生難忘。青少年在研習班受點撥思路之10多種創意寫作法,包括︰假如/列舉/比較/替代/除了/可能/想像/組合/六何/類比等。

以「可能」這種創意寫作法為例,我讓小學生想一想:萬字夾的功用,可塑性有多大?可有多少作用?學生們投入聯想,有多種妙趣奇想呢?研習班小學生的創意寫作成果不俗,我們集合了100篇佳作,出版了聯校兒童文學100篇文集,校際間分享交流,備受好評。

香港創意寫作課程涵蓋面廣,相信透過第一屆「華文創意寫作與跨媒體實踐」國際研討會,會為專家、學者、教師,帶來更多互動交流,能啟示更多可行之新意念,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