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推動本港參與航天研究,容啟亮透露理大已決定成立「深空探測科研中心」,聚集地質、建築、機械、物理等不同領域專家,就航天物料、星際地質、航天能源等方向從事深入研究。他又分享中心設短中長期三步目標,第一步希望向國家申請月壤,以此匯聚本港其他大學專家共同研究,逐步實現跨學科、跨院校的航天科研平台。

「這個中心大學在不久前已經批准,5月1日正式開始,我們已經有同事表達了興趣,稍後就會開始商討該如何去申請月壤,」容啟亮表示,國家現時已撥出部分月壤,供學術界申請借用研究,「也許會是為期一年之類,非永久保存,我們最希望(借用期)可以長一點。」他強調,一些有價值的研究或科學問題,往往需要長時間追蹤才可望取得答案。

除了申請月壤進行研究外,中心亦會添置儀器,及邀請香港各大學專家,就航天物料、星際地質、航天能源等不同方向研究,包括探索如何建設月球太空站等。而中心的第二步,則是希望從事月球水冰相關的研究,包括探究採集水冰相關儀器的開發,「至於再往下一步,因應國家預算在2030年前到火星採樣,假如真的做到,當然就希望可以申請取得樣本,再做更高一層次,從而一直發展星際資源研究。」

容啟亮強調,若要推動尖端科技發展,航天領域必然佔當中一個重要部分,而過程間所發展出來的技術,亦同時可望應用到其他範疇,「以我們的火星相機來說,當然唔係話部相機直接當玩具咁拿出去賣,而是為了製作火星相機而研發出來的高科技,可轉化至精密工程、機械人、醫療器械等不同範疇。」中心成立的其中一個目的,正是希望做好航天科技,更全面提升本港的科研能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