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計會「家庭計劃,男子有責」宣傳海報(複製本)。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歷史)王家敏。
●關德興兒子關漢泉展示父親的軍裝照。
●關德興藥局的宣傳橫額。
●展覽現場

看50展品細味關德興傳奇故事

黃飛鴻的事跡街知巷聞,他為人正直豪爽,有一身好武藝。現實中,有人演活了黃飛鴻,更因出演的次數多而獲得世界紀錄,他是藝人關德興,他的英雄形象深入民心,早年一些影迷眼中關德興就是黃飛鴻的化身。兒子關漢泉眼中父親就如黃飛鴻,「黃飛鴻講義氣,有俠膽。在我眼中,爸爸演黃飛鴻時根本就是做自己,他為人正氣,懂武術,講道德。」其傳奇的一生中有無數個動聽故事,今年適逢關德興逝世二十五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展覽「戲裏戲外—細說關德興傳奇」,透過近50項精選的戲服、文獻及照片,讓觀眾重溫關德興精彩傳奇的故事。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關德興縱橫藝壇逾七十載,參演超過一百四十部電影,當中《黃飛鴻》系列更是為人所熟悉。在戲裏,關德興以精忠公義的形象家喻戶曉,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歷史)王家敏指,關德興的一生在演藝事業和文化推廣上均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她期望觀眾能透過展覽了解到他的一生,「展覽分為三個部分,包括粵劇發展、電影發展和個人貢獻,希望以多方面呈現關德興對社會的貢獻。」

舞台劇照中看真功夫

是次展覽中特別展出兩套館藏,其一是關德興在演出粵劇《海底霸王》時所穿着的黑地繡花戲服。關德興的武打片段均親自上陣,即使是高難度動作也沒有使用替身,在黑地繡花戲服旁的一張《海底霸王》舞台劇照就說明了他的真功夫。據了解,該劇照攝於1950年代,在《海底霸王》中關德興需要完成很多高難度動作,其中一幕的情景,關德興需要抱起另一名角色在高處行走,該展出的劇照正好攝於這一幕。

現場的另一套綠地繡龍紋大靠及青龍偃月刀亦相當注目,此乃關德興1950年代飾演關公時的戲服和演戲時手持的道具。王家敏表示,關德興戲內外的形象十分相似,兩者均是正氣凜然、嫉惡如仇的漢子,他早年在粵劇演出上已有不錯的成就,那時正值抗日戰爭,因此他也熱衷投入抗日,走在前線,用粵劇勞軍和鼓勵市民。

在香港過去的發展中,關德興同樣有莫大的貢獻,在展覽廳的中央位置,掛着一幅紅白色的海報,此乃1983年關德興為香港家計會向社會宣傳控制生育概念的宣傳海報,海報上印有「家庭計劃,男子有責」八字,下方則印有關德興的樣子,可見他正面的形象使他成為宣傳廣告上強而有力的人物。

關德興在晚年熱心公益,並成立了「長者健康樂園」組織,當中他十分重視長者健康,在1991年的華東水災,他發起「一人一棉衣運動」,希望透過活動幫助災民,是次展覽中亦有展出當時賑災活動和探訪長者活動的照片。1982年,關德興獲頒授MBE勳章,當天的頒獎相片和其勳章也同樣出現在展覽中。

兒子關漢泉以父為榮

關德興兒子關漢泉日前在出席傳媒預展時,向記者分享父親生前的有趣點滴,言談中,關漢泉多次提到父親的事跡時均顯得相當感動,「他(關德興)的一生很特別,我覺得我關漢泉很榮幸能成為關德興的兒子。」關漢泉更在現場展示其父親的軍裝照片,並說:「照片上他的軍服中有金牌,這是他在籌款演出時,因為把演出全部的籌款款項均交給國家,當中沒收取薪金,因此美國的華僑便製金牌送給他。」

關德興除了在影視、粵劇上有多番成就外,他更開設了跌打藥局,專製風濕油和保健產品,跌打藥局上的商標是一名男子正在拉弓的動作,關漢泉解釋商標招牌的動作來源,原來來自父親關德興的一段往事,「爸爸在1920年的一天,經過廣州的一所古代兵器店,看到店內的巨型弓十分有興趣,入店查問時店主表示只要爸爸拉得開巨弓便可送給他,爸爸嘗試拉弓但失敗了,其後經過三星期的苦練,最終成功開弓,店主便送給他了,之後爸爸也曾帶這巨弓到美國籌款表演,那些健碩身形的西人也拉不開弓。」

言及關德興最著名的角色,非黃飛鴻莫屬,他拍攝了140多齣戲,當中就有77齣戲主演黃飛鴻,此舉列入了「健力士世界紀錄」。他演活了黃飛鴻,更讓觀眾對他的黃飛鴻形象記下了深刻的烙印。展覽中也展出了1974年《黃飛鴻少林拳》的電影海報,以及在博物館中的放映室利舞臺更有播放《黃飛鴻傳上——鞭風滅燭》、《沙面伏神犬》、《勇者無懼》和《大富之家》四齣關德興參演的電影部分片段,當中前三段片段均是呈現關德興飾演的黃飛鴻角色。與關漢泉談到父親飾演黃飛鴻角色時,關漢泉表示父親的為人就如黃飛鴻般,「黃飛鴻講義氣,有俠膽。在我眼中,爸爸演黃飛鴻時根本就是做自己,他為人正氣,懂武術,講道德。」